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9424
企业危机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6日 华鼎管理培训网
一、危机的事前管理,(一)确认危机的来源,(二)对风险进行评估,(三)风险控制方法,(四)危机管理的准备,二、危机的事中管理和事后管理,(一)危机的事中管理的三个问题及原则,(二)危机的事中管理中的沟通,(三)危机的事后管理
     现代社会是一个竞争日益激烈的多元化社会,经济生活复杂多变。任何企业都处在风云莫测的环境中,危机从诸多方面影响着企业,因此作为企业的经营者不仅要有竞争观念,也要有危机观念;不仅要有危机管理意识,更要掌握风险管理的概念与内容,还要把这些技巧融入到日常的职责和行动中去,从而在其企业或自身工作面临危机时,能从容应对,赢得生存的机会。

    管理者要有效地对危机进行管理,就必须了解危机的形成过程。危机是由不平衡和混乱状态引发的特殊情况。企业危机的形成和发展,大致可分为四个阶段:潜伏期、爆发期、后遗症期、解决期。相应地企业的危机管理可以分为三个重要阶段:事前(潜伏期)、事中(爆发期)、事后(后遗症期、解决期)。有效的危机管理需要做到如下方面:

    1.移转或缩减危机的来源、范围和影响:

    2.提高危机事前管理的地位;

    3.改进对危机的事中管理;

    4.完善修复管理,以能迅速有效地减轻危机造成的长期损害。

     一、 危机的事前管理

    (一)确认危机的来源

    经营者要有效地管理危机,第一步就是要确认危机的来源,即确认潜伏的风险,我们要评估对于我们企业可能会存在什么样的风险、威胁或危险,这就是所谓的风险评估。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概括而言可以分为如图所示的三个部分,其中的风险管理部分即有与战略规划有关的战略性风险,也有与企业日常经营管理有关的操作性风险。事实上由于在企业的运作中,战略规划和日常经营以及外部环境时刻地在相互作用相互影响,这便使企业所面临的风险因素变的十分复杂,初步的划分有助于管理者对企业经营中的各项风险进行更有效的评估与管理。

    企业的战略性风险可以分为四种:第一种战略性风险是宏观环境风险(如经济形势变化或出现新的法律政策规定)。在中国加入WTO之后,来自国内和外国政府以及国际组织的政策及法律的变化都需要 企业经营者去预测。其次顾客也带来战略性风险。顾客的态度和期望发生着变化,顾客的需求比以前更加难以捉摸。第三个战略性风险是变化着的及越来越全球化的竞争。没有任何市场完全不受新的竞争的影响。任何市场,尤其是有利可图的生产,都将很快地出现激烈的竞争,最后,变化日益加速的新技术正在带来新的威胁和机会。

    管理层在开始考虑会影响公司的操作性风险以前,必须牢牢抓住这四个战略性问题,但是由于企业的战略性风险管理其涉及面太广和太过于复杂及不确定,事实上很难通过预先制定好的程序和规则来进行管理。战略性风险通常应该在董事会这一层次上加以处理,这便要求董事会有科学的决策机制、足够的知识和信息来制定有效的战略性规划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7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