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8051
心肌细胞膜钾离子通道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16
     细胞膜在维持细胞稳态方面起着主要作用。心肌细胞膜中含有各种离子转运蛋白,包括多种钾离子通道。这些钾离子通道依靠和其他蛋白质的相互作用发挥正常功能和生理作用。Kv4.2钾离子通道(编码瞬时外向钾通道)和蛋白质KCHiP2具有相互作用。由加拿大McGill大学A.Shrier教授第一次发现的KCHiP2增强Kv4.2表镄枰蚄v4.2的羧基端直接作用的机制,引起与会专家的高度关注。Shrier教授介绍了他在心肌细胞膜钾离子通道方面的研究成果。

    Shrier教授等研究人员采用膜片钳技术,免疫共沉淀、免疫组化和GST折叠式分析发现Kv4.2电流增加可能是Kv4.2表达加强及Kv4.2和KCHiP2相互作用增加通道稳定的结果。他们还发现一个新的心肌细胞膜蛋白组学特性和另一钾离子通道HERG通道(编码Ikr钾电流)。

    心肌细胞膜富含蛋白质和离子通道,他们通过亚细胞分段分离技术,包括差异和密度梯度离心法及免疫分离法,纯化介于中层的成分,并采用十二烷基硫酸钠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和凝胶胰岛素消化液分离;使用串连的MS-MS光谱测定法鉴定多肽。在有或没有免疫提纯的情况下,他们发现600多种蛋白质有40%与细胞膜和伴随的细胞支架有关;大约65%和细胞信号,运输和细胞之间粘附相关。此外,他们还发现30种蛋白质尚无确定的功能。

    据介绍,他们研究的第一阶段是进一步分析心肌细胞膜在病理情况下蛋白质的改变,包括局部缺血,心衰和糖尿病。在最近的研究中,他们用蛋白组学方法研究Kv4.2和HERG通道相互作用的配偶体。其方法是转染HA标记的HERG和Kv4.2到HL-1心肌细胞系。随后,他们用HA抗体通过十二烷基硫酸钠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胰岛素消化和MS-MS光谱测定法使离子通道和伴随的蛋白质免疫沉淀。

    如今他们在HERG分析方面获得了很大成功,已确定了50多种有可能的HERG相互作用的蛋白质,并发现是这种相互作用在通道运输、定位和调节中具有重要作用。这项研究最有启迪意义的是发现新的配偶体HERG通道,它可提供有关通道生成和调节方式的信息。

    (聂松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