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8046
药品检查时要注意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16
     为了更好地打击制售假劣药品行为,维护正常的药品市场秩序,笔者认为,执法人员在药品检查时要注意以下问题。

    第一,检查药品的购进渠道是否正规、合法,所购进药品的原始票据是否齐全、合法,并仔细检查药品的价格。倘若某种药品的价格远远低于正常情况下的价格,那么这种药品就值得怀疑。此时执法人员应该重点检查该药品的质量,必要时还应对其抽检以便确定真假。药品稽查中还要重点检查购进记录是否完整、真实,必要的时候可以从药柜随机抽取几个品种的药品,核查其原始购买药品票据和购进记录是否一致。

    第二,在检查药品使用单位时,要留意医生开的处方。部分医疗单位会将没有经批准生产的自制制剂用在临床上,以谋取高额利润。这种未经批准生产的自制制剂,行政相对人通常会将其隐藏于难以被执法人员发现的地方。检查其处方,就会获得第一手证据,从而为挖出非法自制制剂的源头和依法查处奠定基础。

    第三,注意收集有关当前药品打假的信息。积极和邻近兄弟单位交流打击假劣药品的信息,密切关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和省级食品药品监管局的《药品质量公告》,以便及时获得有效信息,更好地打击假劣药品。

    广东省英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邓伟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