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689081
我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男女比例已升至2比1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8日 中国药学会
     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获悉,截至2005年3月,在全国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女性感染者已经达到28.1%,男女比例从8比1上升到2比1。

    据卫生部部长高强介绍,自1985年我国发现首例艾滋病病例以来,女性艾滋病感染者人数迅速增加,艾滋病对妇女的危害日益严重。在全国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女性感染者2000年为19.4%,2004年上升到27.8%,2005年3月又达到28.1%。在经性途径传播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女性所占比例2001年为44.1%,2004年已经上升到55%。2004年进行的《中国预防与控制艾滋病中长期规划》中期评估结果表明,在艾滋病预防知识知晓率方面,男性为53.1%,女性为46.1%。

    社会和家庭地位的不平等是导致我国艾滋病在妇女中加速蔓延的重要原因。据专家介绍,在生理上妇女比男性更容易受艾滋病的感染,偏低的受教育程度和社会经济地位妨碍了妇女了解和接受预防艾滋病的知识,因而,妇女受到艾滋病侵袭的危险比男性更大。此外,随着女性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数量增多,经母婴传播途径感染的婴儿数量在相应增多。

    信息来源:竞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