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008
“四害”变“六害” 螨虫白蚁危害堪比苍蝇蚊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8日 中华女性网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和居住环境的提高,近年来在许多城市已将对环境卫生和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的白蚁和螨虫也列入需要消灭的虫害之列,人们传统观念中的“四害”(老鼠、蟑螂、苍蝇、蚊子)增至为“六害”。对白蚁和螨虫两种虫害的防治,已经成为目前人们对虫害防治新的关注点。

    日前,上海有关部门召开了“有害生物防治论坛”。在论坛中,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明确表示将在现有虫害监测基础上,扩大虫害监测种类,加入螨虫和白蚁。上海市有害生物防治协会副会长谢谷芬说,近十几年来人们的居住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随着地毯、布艺沙发、席梦思等在家庭中普及使用,螨虫的繁殖也趋向频繁,并对人们的居住环境、身体健康造成新的危害。

    据介绍,根据螨虫致病的原因,螨病可分为两类:病因性疾病和病原性疾病。病因性疾病常见的种类有湿疹、哮喘、鼻炎等,主要是由螨的皮屑、粪便、分泌物及尸体等引起的过敏性疾病;另一类是螨作为病原所引起的疾病,即活螨直接侵入人体内部而引发的。另外,螨病常常隐藏在一些多发病和常见病当中,从而形成疑难病。而由于螨的种类繁多,螨病的侵犯面广,无论在城市还是在农村,都普遍存在流行因素。因此防治螨病从根本上说,人们更多应注意在日常生活中养成防螨的良好生活习惯。

    还有一种人们比较熟悉的引起皮肤病变的螨虫,医学上将其称为人蠕形螨,又称人螨、人毛囊虫,它普遍寄生于人体毛囊和皮质腺内,轻则堵塞毛孔,造成毛孔粗大、皮肤粗糙多油、痤疮、粉刺、小红疙瘩等肌肤问题;重则发展成慢性皮肤疾病。

    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研究员贾家祥认为,只要人们足够重视,螨虫引起的疾病是比较容易防治的。比如蠕形螨主要寄居在人体表面皮肤,其所引起的疾病,例如皮肤瘙痒、暗疮等,除了有专业的药物之外,目前已经有除螨功能的日化产品,坚持使用除螨的香皂就可以有效预防该类疾病的发生。而空气中的尘螨虽然已成为都市哮喘病的另一根源,政府也推出了协助市民除螨的专业机构,可以有效地达到除螨预防的效果。同时贾家祥还建议尽快建立全国性的监控和防治网络。(张瑞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