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9394
植物药:中药现代化的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0日 药物分析网
专家认为,中药与植物药的主要差别如下:
     中药现代化不是搞植物化学。西方国家一个小小的植化工厂,就能分离提取百十种植物成分,但这不是中药现代化,成分不能决定一切。生石膏与煅石膏相比,仅相差6个结晶水, 然而药性有天壤之别。人参与人参叶都含人参皂甙,古人却不用人参叶而用人参。今天检测仪器那么先进,茶叶和酒却不能以检测成分定优劣,而必须由品茶师品酒师品尝。我们不能搞唯成分论,要重在临床表现。

    上世纪80年代,西方入逐渐认识到西医的局限性和西药的毒副作用,且西方国家日益感到承受不了医疗资用高涨的沉重负担,才出了回归自然、采用天然药物的潮流。但是,中药不等干四方的植物药,也并不是天然药物。

    植物药是当今西方人对西方草药的常用称谓。中药大多数也是用植物入药,但却不能称为植物药,因为中药与西方植物药差异很大。所谓中药是指纳入了中医药理论体系的药物,按照中医药理论而使用;而所谓植物药或说草药,则是尚未纳入任何医药学体系的药物,仅凭-定的经验而使用。中药多经炮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