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689599
夏日吃“苦”心自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2日 科学时报
     五味中的苦味,是味觉感受器——味蕾最难忍受的。不然,为什么受了难、受了灾多用命苦来解释。“命苦若黄连”的比喻,大概是二三十年前,中小学生写到新旧社会生活对比之类的作文时,最常用的典型修辞之一。故而在惯性思维下,人们对苦味坏处的了解,远胜于对益处的认识。其实,古老的中医,早就有论在先,认为苦味对调整人体阴阳平衡作用显著,尤其在炎热之夏,多进食苦味的益处绝不弱于常吃的冷甜之食。

    按中医理论来说,进入夏季,人的脾胃功能较差,易出现食欲不振等现象,而苦味食品则能刺激脾胃的消化能力,增进食欲。苦味还入心经,能降泄心火,调整夏季之阳热。同时,苦味食品多富含氨基酸、维生素、生物碱、疳类、苦味质、微量元素等人体十分需要的物质,且具有抗菌消炎、解热去暑、帮助消化、增进食欲、提神醒脑、消除疲劳等作用。因此,夏日适食苦味食品,益处不可小觑。

    常见的苦味食品当喙希淠诤岣坏挠兀⒖嗟淖涛赌艽碳と颂逋僖汉臀阜置冢谷耸秤笤觥6谰咛厣目辔妒蛊涑晌朗饕恢牡氖卟似分帧?喙铣苑ǘ嘌濉㈧浴⒊础⒘拱琛⒄舻染伞?喙献陨硭淇啵硬话芽辔洞谄渌耍蚨钟小熬硬恕敝莱啤=纯蒲Ъ一狗⑾郑喙现泻蟹腊⒅伟┘敖笛堑奶厥馕镏省R虼耍募臼实倍嘟承┛喙希娲Χ喽唷?

    芥菜性寒味微苦,也是蔬菜中的苦味佳品,适宜夏季食用。

    西洋参属夏季进补的佳药,其性凉味苦而补、能扶正气、降火、生津液、除烦倦。夏季因酷暑盛阳、炎热多汗,正气损耗较甚,人体阴津损伤较多,虚火上升,易出现疲乏体怠、口干咽燥、心烦意乱、舌红尿赤等症状,此时取西洋参泡开水代茶饮用,可将西洋参入膳与诸种肉类骨头等煲汤食用,效用良好。

    绿茶,绿味绿汤,性味苦寒,可清暑解热、祛火降燥、止渴生津,在防癌上也有一定效果。因此,夏季宜饮绿茶。同时,茶味还有食煮饭,如将绿茶磨成细末直接撒在菜上能取其香气之雅,将红茶直接爆香炒菜能享受到独特风味,将茶叶与肉骨煲汤能令满桌清香。茶味饭不仅风味独特,还能祛风清热和防治痢疾并有助于消化。

    另外,味极苦却入口久而微甘的苦丁茶,也是夏令佳饮,其具备天然植物的保健作用,能降压、清热解毒、防治肠炎和咽喉痛等,苦口却心甘。如今市面上新开发出的一些药茶,如王老吉茶、山芝麻茶等,适当喝一些对消暑提神和增进食欲也益处多多。

    (赵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