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7734
证书多多益善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25
     某高校的毕业生小王最近十分苦恼:为了增强自己的竞争力,他考取了众多行业的执业资格证书,但求职时却发现,这些证书不仅没让他获得竞争优势,反而被一些用人单位认为是学业不专。

    像小王这样攥着大把证书却仍然找不到工作的大学毕业生恐怕不在少数。有关人士指出,盲目考证是近年来大学毕业生的一个典型误区,他们为此花费了不少时间和金钱,但那些证书却未必能为他们赢得理想的职业。

    某单位一位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说,企业招聘时,虽然会把求职者的各种证书作为一个参考项目,但企业并不喜欢没有针对性的证书,而大学毕业生们在应聘时拿出来的证书简直是五花八门。比如,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可能会掏出普通话等级证书和会计资格证书,经济法专业的学生却报考了导游资格证书和电子商务师资格证书,等等。这些盲目考证的人会给用人单位留下不踏实的印象。所以,那些不着边际的证书不仅没有为他们的求职成功增加筹码,反而使他们败下阵来。

    有关人士指出,大学生考证的进取精神值得鼓励,但千万不要走进误区。用人单位选择人才时,证书只是参考依据之一,用人单位更看重的还是求职者的实际水平和发展潜力。因此,大学生考证应建立在学业的基础上,要有针对性,不要什么证都考,更不要为了考证而耽误正常的学习。

    文/傅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