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7735
证书不敌“真功夫”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25
     到人才市场上去观察一番你会发现,一伸手便掏出七八个证书的求职者大有人在。然而,证书真的那么重要吗?

    某用人单位的人事经理说:“证书只是一种基本能力的认证,但是,是否真能满足用人单位的需要,还要看真才实学。”

    一位刚刚被某知名企业聘用的大学毕业生说:“考取证书只能说明你具备了某一行业的基本知识,这些知识在外行人眼里很高深,对内行人来说则只是基础,如果不从事这个行业,这些知识是多余的,如果真要干这一行,仅有这些常识和基础却又是不够的。因此,拿到证书后,你还得继续提高,精益求精,否则一样要被淘汰。而且,社会和市场都是不断发展变化的,想靠一个证书一劳永逸是不现实的。”他举例说:“过去,学外贸英语的人很吃香,而现在,这样的人才已经不是‘稀有资源’了,对外贸企业来说,现在更需要那些懂得WTO规则、精通本行业业务、擅长谈判的人才。”

    前几年,MBA很火,很多人都去学,几万元学费搭进去,但是,企业未必欢迎没有工作经验的MBA。在MBA热潮中,笔者的朋友关先生则属于比较冷静的人,他长期从事经济理论研究工作,有人建议他也去考个MBA,但他认为自己不是当领导的料,即使拿到

    MBA证书,到企业里混个经理干干,也长不了,所以,他对考MBA没有兴趣。不过,他从书店买来了哈佛商学院的全套MBA教程,啃了两年,他说,自己看这些书只是为了学知识,这些知识对经济方面的写作很有用处。近几年来,他结合国内外的企业案例,撰写了大量的经济言论,在数十家专业报刊发表。

    笔者的一个亲戚在一家软件公司上班,他说,他和好几位同事都只读过高中或者中专,然后自学成才,拿着自己设计的软件作品找到了现在这份工作。现在,他是一名程序员,收入并不比公司里那些正规院校毕业的本科生差,而且,因为实践经验和动手能力强,他们这些高中生、中专生们还领导着本科生。可见,在职业生涯中,起关键作用的并不是证书,而是“真功夫”。

    除了各种执业资格证书,一些人对评职称也颇为热衷,其实,除了那些死气沉沉的单位外,现在大部分单位都实行了评聘分开,即使有职称,如果没有真本事,照样吃不开,与其为了获得职称花费精力,还不如静下心来学点实用的东西。我的一个朋友在学校教书,为了拿职称,他花了几千元,又是学电脑又是学外语,也取得了等级证书,但职称还是没有评下来,因为学校指标少,要论资排辈。有没有拿到职称不在本文讨论之列,关键是,他和那些拿到了职称的同事们,虽然当初都取得了计算机的等级证书,但现在却都是电脑的门外汉,当初学的东西全忘了,有的连开机都不会了。可见,只看重证书而忽视“真功夫”,到头来难免有名无实。

    当然,笔者并不是要否定证书,只是提醒大家,对证书要有一个客观的认识。一方面,要学会冷静选择,不能盲目追逐热门,如果一个证书在市场上过多过滥,你再去考,恐怕是要白费钱的;另一方面,不要满足于自己拿到了某个证书,而要更注重实际水平和能力的培养。

    文/廖仲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