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69053
卵巢自述—美化青春繁衍后代 卵巢功不可没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5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30期(总第1015期 2005.07.25)
     我叫卵巢,是女性的性与生殖器官之一,每位女性有两个,位于盆腔子宫的两侧,像两颗大枣,悬附在子宫旁的韧带上。虽然我的重量只有5~7克,但我是生产女性激素的“工厂”和“卵公主的储秀宫”。

    女性激素工厂设在我皮质层的间质中,从青春期开始到绝经之前,我有规律地生产雌激素和孕激素,指挥着月经周期的运行。在排卵以前我就产生雌激素,刺激子宫内膜增生;于排卵后8~9天,雌激素产量最高,这时我还生产孕激素使子宫内膜在增生的基础上出现分泌现象。如果这时受了孕,胚胎就在分泌期的子宫内膜中发育;如果未受孕,则黄体萎缩,性激素分泌减少,子宫内膜脱落,子宫腔出血,从阴道流出,即成为月经。我的女性激素还能激发乳房增生,有计划地调动着女性体内脂肪的转移,赋予女性曲线美。说我是美化女性青春的大师,一点都不过分。

    说起我这“储秀宫”,可是培育“卵公主”成熟的宫殿。我的每个卵泡,就像是皇家后宫一个个公主的储秀宫,每个宫中都会诞生一位“卵公主”,她们吸取我卵巢中央髓质供应的丰富营养,逐渐生长发育成熟,左右两侧每月轮流出嫁一位(偶有两个或多个)卵公主,这就是“排卵”。(待续), 百拇医药(王有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