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01190
西安三家医院四成产妇剖宫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25
     近日,记者了解到,西安几家大医院的剖宫产率达到了40%以上。有些患者认为,导致剖宫产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在于医院追求经济利益。是否如此呢?记者走访了西安市几家大医院和三位权威的妇产科专家。

    2004年,陕西省人民医院接待产妇826人,剖宫产346人,占产妇的42%;陕西省妇幼保健院接待产妇6000人,剖宫产2400人,占40%;西安市第四人民医院接待产妇2300人,剖宫产920人,占40%,其中345名产妇到医院直接要求剖宫产,占产妇的15%。

    中华妇产学会陕西分会常委、省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徐剑秋说,在20世纪50~70年代,我国剖宫产率仅在5%左右。此后不断攀升,到20世纪90年代,上升更为明显,达到了40%~60%。她们在全省进行剖宫产临床检查时,几乎没有一家医院达到我国剖宫产率必须控制在30%以下的要求,更别说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的控制在15%以下了。

    剖宫产率居高不下,徐剑秋认为主要原因在产妇。比如,女性生育年龄越来越大,胎儿也越来越大;怕疼,不愿忍受长时间的顺产过程;怕影响体形;有的产妇误认为,胎儿不经产道的挤压,将来更加聪明,等等。当然,也有医院为了追求经济效益,诱导产妇做剖宫产,有的大夫为了减少医患矛盾,过分迁就产妇的要求,都造成剖宫产率居高不下。

    与正常自然分娩相比,剖宫产产妇要承担更大、更多的风险。剖宫产产妇的死亡率比自然分娩高7倍,死亡的主要原因是麻醉意外、出血和栓塞性疾病。术后盆腔炎、月经不调、腰痛、异位妊娠等现象的发生率明显高于自然分娩。从经济角度来说,剖宫产的费用也比自然分娩高许多。

    更让人们担心的是幼儿患病率增高。比如新生儿湿肺,自然分娩发病率仅为1%,剖宫产幼儿则达到8%。还有新生儿感觉统合失调,由于缺少产道的挤压,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易患多动症,将来在人际交往、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较差,也就是说,与自然分娩的小孩相比情商较低。

    《华商报》2005.7.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