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801174
去痛片不是“万金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25
     邻居刘老师待人热情,逢年过节免不了与亲朋好友相聚,自然也免不了喝酒,而且一喝就高,还不吃主食。这不,“五一”长假中刘老师连续喝酒,犯了胃病,胃痛得直不起腰来。刘老师自己到药店买了“去痛片”服用,连服3天后胃痛不但未减轻,反而加重了,向我“求救”,我给他作了如下解释:

    去痛片的主要成分有由非那西汀、氨基比林、咖啡因、苯巴比妥。这四种药物对胃均有一定的刺激,常可引起上腹部疼痛、恶心呕吐,尤其是咖啡因与氨基比林的刺激性较大,咖啡因除对胃黏膜有直接刺激外,还有促进胃酸分泌的作用,可使胃及十二指肠的炎症及溃疡加重。所以胃痛时服用此药,无疑在胃部原有的病变上雪上加霜。

    去痛片属解热镇痛类药,有人望文生义,认为同样也可去除胃痛,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去痛片并非是凡痛皆去的万能止痛药,而是有一定针对性的,它仅对头痛、牙痛、肌肉关节痛、神经痛、月经痛等慢性疼痛有效,对平滑肌痉挛引起的疼痛如胃痛等无效。

    刘老师的胃痛是因为过量饮酒引起胃黏膜损伤造成的,可用胃黏膜保护药(盖胃平、胃舒平)或抗酸药(如氢氧化铝凝胶碳、酸氢钠)治疗,以保护胃黏膜,减少疼痛。对胃肠平滑肌痉挛性疼痛,可用解痉药654-2、普鲁本辛、颠茄片治疗。

    而且,对腹部疼痛不可盲目使用止痛药。腹部脏器较多,如果腹痛是因为阑尾炎、胰腺炎或者脏器破裂等引起,此时乱用止痛药容易掩盖病情,耽误治疗,造成不良后果。正确的做法是,及时去医院请医生诊断治疗,以免发生意外。

    刘老师听了我的解释,恍然大悟:原来去痛片并不是啥痛都去,看来有病还要看医生,吃药还要问药师。

    文/山东省安康医院 周好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