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691677
推进教育创新实现跨越发展——福建漳州医学护理职业学院成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6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7.26
     2004年12月19日,对整个漳州老卫校人来说是个令人难忘的、不平凡的日子。坐落在漳州市高校园区的漳州医学护理技术学院(即原漳州卫校),迎来了漳州医学护理职业学院新校区落成剪彩揭牌暨漳州卫校建校70周年三大喜事。70年的风雨兼程,岁月如歌、如梭,吟唱着学校在曲折中发展,在改革中前进的艰难创业历程。

    一、不断改革奋发进取

    福建省漳州卫校前身是创建于1934年的“福音医院护士学校”,后更名为“漳州协和医院护士学校”、“龙溪私立仁恕高级护士职业学校”。1952年改为“龙溪护士学校”,1959年与漳州大学医学院、中医学校合并为“漳州医学专科学校”,1961年更名为“龙溪专区卫生学校”,1985年随地改市政制变更,改为漳州卫校。学校创办70年来,积极探索多层次办学模式,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创业、励精图治,开拓创新,尤其是近十几年来,学校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实现了从“普通中专学校”向“省部级重点中专学校”转变,2000年5月又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级重点中专学校”。2003年被福建省教育厅、卫生厅确定为全省唯一的紧缺人才(护理专业)培养培训基地。
, 百拇医药
    二、开拓创新实现跨越

    学校根据国家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文件精神,面对全省、市卫生技术人才缺乏、素质偏低的现况,认为本校办学基础较好和实力较强,具有升格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具备持续发展的有利条件,决心以“与时俱进”的精神,继续努力,创建医护高专。2001年5月,福建漳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兴建漳州市高校园区,并将组建漳州医学护理职业学院作为市高校园区启动项目和先行工程。同年8月省专家组来校评估,同意吸收漳州卫生学校部分资源组建漳州医学护理高等专科学校。2004年12月8日福建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在漳州卫生学校基础上组建漳州医学护理职业学院。至此,漳州卫校70年的历史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终于实现了“漳州医学护理职业学院”的历史性跨越。

    三、注重学术科研强校

    教学质量是学校赖以生存的生命线,教学科研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点。学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质量立校,特色兴校、科研强校”的办学理念,积极开展教学研究,近十几年来,在CN级刊物上发表论文282篇。为了拓宽广大医、药、护人员的视野及思维,提高广大师生的综合素质,学校抓住这次校庆、校园落成、揭牌的大好时机,举办了护理、临床、中药、药学等四场学术讲座,邀请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可贵;福建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姜小鹰教授;南京军区福州总院主任医师、戴西湖教授;福建中医学院药学系吴锦忠教授等分别作了“嗜铬细胞瘤与高血压”、“我国护理专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慢性肾衰辨病专方治疗”及“药学研究进展”等专题讲座。来自全市的护理、医疗人员、校友及师生达800人聆听了讲座。这次学术讲座为70周年校庆、漳州医学护理职业学院新校区落成和揭牌三喜之日增添辉色,为进一步提高学校学术氛围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 百拇医药
    四、师资雄厚专业齐全

    学校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观念,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通过引进和培养,学校已建成一支业务素质高、敬业精神好、开拓意识强、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目前拥有高级职称教师38人,硕士研究生及在读博士、硕士15人,附属医院教师68人,其中高级职称46人,外聘兼职正、副教授23人。学校于2003年开始独立招收高职高专生,设有护理学、中西医护理学、美容护理、高级助产、中药学、临床医学、计生技术等专业。2004年开设涉外护理学、护理学、高级助产、中药等五年一贯制大专专业。各专业教学实验设备先进、功能齐全,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

    漳州医学护理职业学院的成立是学校发展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面对新的起点、新的机遇,学校将以此为契机,以“培养高级护理专业人才为主、医技专业为辅”的办学特色,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办学层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面向市场、服务社会,为推进卫生事业进步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必将创造崭新的业绩。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李丽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