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01147
虚火上炎需要“培土生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26
     中药热是时代发展的需要和结果。崇尚自然、回归自然的人文环境以及对疾病认识水平的不断提高,使得更能体现人体和谐、平衡理论的中药成为科研人员和企业研发的热点。然而,这股热潮带来的并不是人们所期待的研究水平高、疗效确切、自我创新的品种不断涌现的喜人局面,而是低水平重复、盲目跟风、不求甚解的虚火上炎。

    中医理论认为,机能活动属阳,营养物质(津液、精血等)属阴,营养物质是机能活动的基础。中医讲“阴平阳秘,精神乃治”,推崇的是阴阳平衡。若阴津不足,阴阳不能平衡,阳气相对过盛,则会出现虚火上炎。可以看出,尽管目前导致中药研发中存在一系列“虚热”之象的原因很多,但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医药基础研究的“底气”不足,很多基本理论问题尚未理清,基础研究薄弱,投入有限,而一些单位和部门“不问耕耘只问收获”式的目标要求也导致这种急功近利的虚火不断升温。

    中医治疗阴虚火旺的一种方法是“培土生津”法。脾土是人体的后天之本,后天之本得以加强,才能使得机体的精血津液得以正常运转,虚火也得以消除。加强基础研究,依靠基础研究的成果,创造出一套真正符合中医药研究特色又能够被普遍认可的研究方式,才能在技术层面上保障中药研发能够高开高走,使中药研发真正地“热”起来。

    (崔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