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动态
编号:11001941
阑尾手术要价八千 剖开手术结算单的秘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7日 中国医疗健康网
     近日,李女士在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以下简称儿研所)给儿子办理出院手续时,“住院收费收据”合计栏中加重印着的7545.72元的费用让她吃惊。加上入院前的几项检查和住院中送肿瘤医院的艾滋病、丙肝排查费,一次小小的阑尾切除手术竟花掉了7962.72元。可记者从某三甲医院外科了解到的费用却与该数字相差甚远———5000元包干。为何相同的手术,费用却相差这么大?

    小手术与“大”抗生素

    在“住院收费收据”中,有两项收费首先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西药费3635.11元,医生手术费304元,药品收费是劳务费的12倍,占费用总额的50%,这两项收费足以说明现阶段“以药养医”的严重性。

    到底是什么药竟贵到如此地步?明细费用单写得很清楚:一种是“法诺西”(0.5克/支):62.4元/支,27支共1684.8元;另一种叫“再泰”(0.5克/支):70.8元/支,10支共708元。记者了解到,“法诺西”属于头孢三代,“再泰”属于头孢四代。
, 百拇医药
    李女士疑惑,像这样的小手术是否必须全部要用进口新一代头孢药,7天下来,仅抗生素就花掉2392.8元,占整个费用的1/3。同病房另一患儿的母亲,来自辽宁省葫芦岛市中心医院,她说这两种药他们医院根本没有,肯定便宜不了。而他们那儿做阑尾手术仍在用传统的青霉素消炎。

    李女士告诉记者,她是在孩子入院3天后就被通知5000元押金已告罄,随后两天每次交上1000元仍处于欠费时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为此,她专门找医生询问,被告知“再泰”只用了两天,已经换药了,并称这样的手术通常都要六七千元。等出院看明细单时才知道,所谓的便宜药也要60多元一支。而且,这种药按孩子体重用量,大孩子用得更多。比她孩子晚一天手术的孩子,还没出院就用了7500多元。

    多花钱且不说,孩子才9岁,这么点手术就用这么高级的抗菌素,是否会产生耐药性,是李女士的另一大担心。医生的说法是,没有关系,以后不常用就可以了。

    对此,记者假扮患者家属来到儿研所医务科,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化脓性阑尾炎手术大多数医院的费用都差不多,而且手术完了后都必须要用好的抗菌素,因术后感染会更麻烦。当记者问到有无必要用如此高档的头孢四代抗菌时,工作人员以“这是医生的事情”为由拒绝回答。
, 百拇医药
    随后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某三甲医院的外科李主任。他告诉记者,像化脓性阑尾炎最高用头孢三代即可,如果不发烧用头孢二代就可抑制感染,根本不必用顶级的头孢四代治疗。而且用3-4天就足够了。而儿研所通常会用7天的消炎药。事实上,滥用抗生素对儿童是有害的,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导致儿童身体里细菌耐药率增高,造成儿童体内正常菌群的破坏,降低儿童肌体抵抗力,进而引起二重感染。

    记者从卫生部了解到,去年10月份就已经发布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其目的就是规范医疗机构使用抗菌药的行为。然而,时至今日,有多少医院认真执行呢?滥用的背后又有多大的利益驱动呢?

    过度诊疗涉嫌乱收费

    李女士不明白,虽然只是例行的心肺检查,却用上了多功能数字X影像系统。据说这是为抗击非典采用的新式武器,如今却不管是不是胸科重症,也一律要拍一张165元的胸片。虽然使用麻醉棒、止痛棒的确经家长签字同意,但如果麻醉谈判中麻醉师能确切告知,现有的医术能使麻醉足够安全,花80元基本的术后镇痛就可,家长又何须再分别破费350元呢?即使止痛棒一项是家长心疼孩子而愿打愿挨,那麻醉棒一项多少还是有些不明不白。此外,明明是三人间的设计,为何多数都撤掉了一张床,减少患者选择便宜病房的机会,人为增加就医成本呢?记者在明细单上看到,“病房床位费(双人)———标准价120元”。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