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动态
编号:11001954
杏林有奇葩 藏医传人独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7日 中国信息报
     患者就与我攀谈起来……现年51岁的王克胜家住北京燕山石化公司向阳路,任北京一家大型民营公司副总经理,去年6月他在燕化医院体检普查时,意外地发现自己患了肾病,当时肌酐指标已达240,尿素氮10以上,这时,王克胜迫不得已暂停了自己的工作,到北京北医三院做了穿刺检查,此后在短短的半年时间,王克胜辗转于北京多家知名肾病医院就诊,春节后又慕名去了南京,但病情始终得不到有效的控制,情绪也低落到了极点。一位朋友风趣地说:如果这样下去,一年以后我们就给你开追悼会了!话虽风趣,但王克胜心里明白:如果自己的肌酐指标不能迅速的得到控制,指数到500,就可能发展为尿毒症,很可能就要进行换肾手术,就要每周做透析,那就是靠金钱维持生命的阶段,恶果是众所周知的……

    春节后的一天,燕化公司一位重肾病患者告诉他一个消息: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有一位早年从师于清朝雍和宫御医(藏医)传人郑福亭老先生的滑素珍大夫用藏医学与现代中医结合,采用藏药和宫廷秘方治疗慢性肾小球肾炎(IGA肾病),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肾脏移植后中药维护治疗的滑氏疗法,很有特色。王克胜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于今年4月初来了固安县滑氏肾病专科医院,服药半个月后,他感觉病情有了转机,经过4个月的治疗,奇迹终于出现了,王克胜通过4次化验,肌酐指数和尿素氮明显转好,此时的王克胜感觉有精神了,腰板也直了起来,他终于被滑氏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所折服。所以王克胜多次打电话给记者,要求一定要采访滑素珍院长,其目的一是表达对滑素珍院长的感激之情,更重要的是让更多肾病患者求医受益啊!
, 百拇医药
    ……40多公里的路程,不足一小时,我们就来到了固安县滑氏肾病专科医院,此时虽然已近中午时分,但慕名求医的患者还是络绎不绝,在滑素珍院长的诊室里,锦旗、牌匾、书法挂满了四壁,令人肃然起敬。

    出身中医世家的滑素珍现年65岁,是固安县柳泉镇人,高中毕业后,1963年作为乡村医生的她,曾到固安县医院进修过西医妇科,在文化大革命时期,她幸运地接触到下放到固安县的清朝宫廷御医、白辅仁的弟子——藏医大师郑福亭老先生,17年的风雨寒暑,她得到了郑老先生口传心授的藏医理论和奇特的宫廷秘方,此后她勤奋刻苦,博览群书,在40年的临床实践中,滑素珍打破常规,把藏医和传统的中医理论进行了有机结合,从中探索出了一条治疗肾病的滑氏治疗体系。

    70年代,她创办了固安县康宁诊所后改为固安县滑氏中医肝肾病研究所,着重采用藏医藏药攻克疑难肾病的临床研究。1996年滑素珍与吴瑞萍、王勇、程春杰、吴瑞林等人承接了“运用藏医理论与中医理论相结合的方法对肾功能不全、尿毒症临床研究”的课题,经过两年的攻关,这一课题1999年被授予河北省科技成果奖,在同年2月的成果鉴定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一、该研究突出藏医、中医特点,资料齐全,化验数据可信,具有科学性。二、该研究临床验证效果显著,明显优于国内文献报告,具有先进性。三、该研究经临床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文献报告提示:未发现有关运用藏医理论与现代中医理论相结合的方法对肾功能不全,尿毒症临床治疗研究方面的文献报告。
, 百拇医药
    正是这一项科技成果的成功,继而也形成了滑氏治疗肾病结合治疗体系,奠定了滑氏治疗肾病的藏医理论以调节“培根”为主,调节“隆”为辅,中医理论以健脾补肾为主,宣通肺气,通利三焦为辅,并结合藏医《四部医典》的方剂加减,有效调节三因平衡,协调脏腑之间的功能,达到益肾、补肾、固肾之目的。在此基础上,滑素珍还从几千种中草药中精选百十味对肝肾组织激活能力较强的天然藏药材做原料,研制出一系列组合方剂,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滑氏疗法终于在神州大地唱响。北京昌平县十三陵的徐国山,慢性肾衰(氮质血症期)8年花去药费十几万元,双肾重度萎缩,生命危在旦夕,经过滑素珍主诊治疗了3个月,肾功恢复。

    22岁的天津摔跤队运动员任笑林,2003年11月12日初诊时,病情严重。当时任笑林的父亲患脑血栓,母亲也重病在床,家庭经济状况十分困难,滑素珍大夫当即决定为其免费治疗,一年多的治疗使任笑林的肾功能基本恢复正常,最后一直到治愈后,共为他免去医药费3万余元,后来任笑林母子二人共同来找滑大夫,合影留念并亲手送上一面锦旗,上写“悬壶医精妙手,慈心济世救星”,表达对滑素珍的一片感恩之情。
, 百拇医药
    从此以后,北到黑龙江黑河,西到新疆的哈密、西藏拉萨,南至广东深圳,东到天津港湾、辽宁大连,以及美国、日本、加拿大、叙利亚、荷兰、等海外患者,有记录在册的肾病患者3000余例,他们当中有工人、农民、干部、有南征北战的老将军,有芳龄19的女学生,他们有的治愈后亲自为滑大夫送上锦旗,有的携全家与滑大夫合影留念;有的让公开自己的住址、电话、邮编,供初诊患者咨询,有的送上墨宝,用不同的方式方法表达肾病治愈后的心情,表达对滑素珍大夫医德医风的赞誉之情。

    经历40多年的风风雨雨,藏医传人滑素珍视患者为亲人,用妙手治疗各类患者近万例,在她亲手编制的就医指南宣传册上,把藏医的特色疗法即外敷疗法、艾灸疗法、药浴疗法、按摩保健疗法都毫无保留的奉献给患者,她在肾病患者治疗期间的注意事项中从心态、起居、日常饮食、食疗、禁忌、药品毒副作用等8个方面忠告患者,充分体现了医患之间的深切感情,人文关怀。此外,她还把“如何掌握膳食中的钾含量”,“肾病患者长期服用中药有副作用吗”,“肾病的中医食疗”及6个中医食疗秘方、4个宫廷药膳秘方,还有多项科普医疗常识都毫无保留深入浅出地介绍给患者,这些细微之处都体现出了滑素珍大夫的高风亮节和她崇高的医德医风。

    历经40多年的风风雨雨,藏医传人滑素珍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把藏医学和中医理论进行了有效的结合,从中探索出了一条治疗肾病的滑氏治疗体系的特色之路,为弘扬中华传统医学文化做出卓越的贡献。2003年11月1日全国首届民营中医院院长会议在北京召开,滑素珍院长有幸当选为第一届全国民营中医院院长工作委员会委员。全国中医药管理局负责人与滑素珍亲切合影留念。与会期间滑素珍在人民大会堂还受到全国人大委员会副委员长彭佩云的亲切接见。真可谓是:杏林有奇葩,藏医传人独秀,妙手四十载,爱心寰撒九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