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动态
编号:11001926
阑尾手术要价八千 剖开手术结算单的秘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7日 中国医疗健康网
     为了弄清这个费用是高是低,记者采访了几家医院的住院部:朝阳医院双人间床位费24元;复兴医院床位费40元;安贞医院双人病房床位费40元……从这些数字来看,在记者调查的医院中没有一家医院的双人间床位费会超过40元。最关键的是医院必须得到朝阳区物价局批准才能实行此价格。记者随即打电话到朝阳区物价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儿研所的床位费用并没有得到这里的批准!”

    一家医院外科的李主任向记者道出了“费用明细单”中更多的“秘密”:第一,护理费,住院7天不可能天天一级护理,3-4天就可以,要都是一级护理,患者可能还出不了院。第二,检查费,像彩色超声检查做两种即可,医院为患者做了三种,分别是“单系统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医学”(120元)、“单系统彩色多普勒超声血管检查”(170元)、“多系统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135元),属重复收费。第三,手术费,在手术中用了镇痛泵,用1个足够镇痛,为何要用两个?第四,药费,除了抗生素药物用的过贵过高档之外,像糖盐钾注射液和维生素C都用的是最贵的,像维C用几毛钱的就可以了。清单表明,许多收费不尽合理,乱收费现象比较严重。
, http://www.100md.com
    记者算了一下乱收费的数额,加上床位费将近1800元。对此,儿研所医务科给出了他们自己的解释:住院时床位的问题是自己选的,可以选择38元一天的三人间,但是我们这里这种房间几乎满员,像阑尾炎这样的病情得立即住院,所以在办理住院手续时已经向患者家属说明情况以及所住房间的价格,而且房间里的电视是免费给患者使用的,没有收一分钱;检查中是否出现了重复收费现象这里无法判断,因为没有每日清单;对于镇痛泵的问题这要问麻醉师;药品的问题要问医生。

    这些解释听起来有些牵强,要是38元的房间根本就没有,而4人间也少得可怜,患者哪有选择的自由。更何况,治病要紧,不能因床位费贵就不住院。事实上,一些患者(一般外科手术,无需消炎)在120元的房间里一等就是一个星期,个别等不起的只好一走了之。

    有规定却未有效监管

    今年是医院管理年,有关文件明确要求医疗机构要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因病施治,重点落实《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严格执行国家药品价格政策和医疗服务收费标准,禁止在国家规定之外擅自设立新的收费项目,严禁分解项目、比照项目收费和重复收费;向社会公开收费项目和标准,完善价格公示制、查询制、费用清单制,提高收费透明度。然而,这些规定至今仍没有很好落实。
, 百拇医药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国家在前几年就要求实行“一日清单制”,即医院应将住院病人每日所需要进行的各项检查、治疗、化验以及所需使用的药物费用支出情况,以明细账的形式提供给住院病人,病人或家属确认后签字。可很多医院至今仍只给最后结算单,主要原因是患者对当天的事情比较清楚,在“一日清单”上不好做手脚。而且,患者一旦发现过度用药要求换药,会影响到医院的收入。而等到出院时才算总账,就算有不合理的地方,但生米已煮成熟饭,患者也只好阿弥陀佛快快出院算了。没有每日清单,医务处也很难判断收费的合理性。

    有了相关规定,这些做法仍在医院普遍流行,恰好说明我国医疗卫生监管的确存在真空。一位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会不定时地抽查一些医院的医疗质量及用药规范问题,但目前并没有对医疗机构乱收费作出具体的行政处罚,造成“你来我改,过后照旧”的局面。

    记者跟物价局联系,询问为什么有了《医疗收费价目表》还是不能解决医院乱收费的问题,未能如愿。的确,对于一个监督部门来说,要求回答为何有条例而不实施监管的问题是勉为其难,但却不应是放任医院乱收费的理由。毕竟,这是监管部门的职责所在。

    《第三次全国卫生服务调查》显示:有48.9%的群众有病不去就诊,有29.6%的群众应住院而不住院。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1 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