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7580
大品种遭遇贸易壁垒 小品种受困原料涨价——解热镇痛原料药出口知难而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28
大品种遭遇贸易壁垒 小品种受困原料涨价——解热镇痛原料药出口知难而行
大品种遭遇贸易壁垒 小品种受困原料涨价——解热镇痛原料药出口知难而行

     解热镇痛药是我国原料药出口的四大支柱品类之一。扑热息痛、阿司匹林、安乃近等老牌品种的出口,奠定了我国在全球医药工业中的重要地位,中国目前已是亚洲最大、世界第二的解热镇痛药生产出口国。国家海关数据进行的统计测算结果显示,2004年我国原料药出口量为104万吨,其中,解热镇痛原料药九大品种的出口量达5.86万吨,占5.6%。

    由于解热镇痛原料药市场比较成熟,整个外销总量增长日趋平缓。在大宗量产品中,扑热息痛市场仍然呈现稳定增长状态;阿司匹林和安乃近市场已开始出现停滞或下滑迹象;布洛芬称得上是后起之秀,其市场增长较为明显,未来几年有望持续增长;萘普生、双氯芬酸等产品也随着国际市场的发展逐渐显现出各自的优势。我国生产的解热镇痛原料药品种多、数量大,除上述几大品种外,还有安替比林、安基比林等产品。

    我国解热镇痛原料药的出口区域首先是东南亚,主要品种为扑热息痛和咖啡因;欧盟各国位居第二,所需产品主要是扑热息痛、咖啡因、阿司匹林和安乃近;北美从我国进口的解热镇痛原料药则以咖啡因、扑热息痛、阿司匹林为主。

    ■扑热息痛遭遇印尼反倾销危机

    印尼一直是我国扑热息痛原料药的采购大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