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7571
玩概念其实是玩自己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28
     概念营销的根本目的是为了销售产品,但稳定而可观的产品销量取决于忠诚消费者的数量。而目前市场上一些热炒的所谓专业概念,竟然连专业人士也分辨不清,消费者自然更是无所适从。既然不知道哪一种理论才是“真理”,那么掏钱购买就只有“考虑考虑再说”了。就如“磷铜之争”对市场销售造成的影响。绱丝蠢矗庋摹巴娓拍睢逼涫凳恰巴妗绷俗约骸?br> 真正的概念营销应该是一种打造品牌的方式,它着眼于消费者的需求,在产品的设计、创新以及营销过程中始终以消费者的利益为中心,通过引导消费者的消费新观念来创新产品,进而通过概念对整个营销过程进行提升。

    以先进技术、卓越质量等丰富内涵支撑的概念营销能够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好的概念能激发消费者的兴奋点,从而快速启动市场。

    但是,概念营销不等于过度承诺和胡编乱造,也不是简单的文字游戏或名词杜撰。纵观目前市场上叫卖的产品概念,我们不得不承认,多数进行概念营销的企业,仅仅停留在玩弄概念上,并没有真正展示品牌内涵的“个性”。现在一些营销策划者所说的概念营销,早已经背离其本来的意义,所谓的概念严重脱离产品实际,成为一种“概念游戏”,其实质是欺骗式营销。这种概念虽然可能在短期内迷惑消费者并形成热销泡沫,但消费者在经历几次花钱买教训之后,就会对概念不再轻信,从而导致玩概念者的诚信危机。

    随着消费者的逐渐成熟和政府部门对市场监管力度的加大,那些没有任何内涵支撑的玩概念终将走向末路。相反,真正的概念营销优势将会逐渐凸显。美国西北大学著名教授D.E.舒尔茨曾经指出:在同质化的市场中,惟有传播能创造出差异化的品牌竞争优势,而有效的传播必然需要一个以消费者需求为出发点的"轴心"概念。在中国这个同质化严重的医药市场上,以消费者需求为出发点的"轴心"概念才是有市场根基、有生命力的概念,概念的提炼应该从产品实际出发,与产品核心利益功能密切相关,同时还应形成一个概念体系,具有产品认知、品牌价值、消费者认同等内涵及外延。独特的、具有差异性的概念,梢源硬返?br>理论基础、工艺、配方、产地等方面深入挖掘,从而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独”的竞争优势。

    (尹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