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7588
睡眠呼吸暂停主要影响心血管系统——无创正压通气为其首选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28
     日前,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院校学术委员会心脑肺专题委员会主任程显声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这一常见疾病主要影响患者心血管系统,目前许多心力衰竭患者常因为OSA而猝死,可当前我国临床上的许多医生和患者并没有意识这方面墓叵担Mü9嬉┪锛拔?br>治疗对这类患者进行治疗,而没有及时采用正确的无创性气道正压通气治疗,以致延误患者的根治。

    ■OSA加大患者心血管疾病风险

    程显声指出,综合目前国内外一些临床研究成果分析,OSA对心血管系统影响较大,会产生一系列短期和长期的损害;可能是一些心血管疾病的诱因,或者可能加重患者已有的症状,使病情恶化。最新完成的一系列临床研究成果提示,OSA综合征的心血管方面具体危害有:夜间睡眠时血压、心率、心输出量周期性波动;交感神经系统兴奋性增加;增加高血压发生率;增加心肌梗死发生率;增加心律失常发生率。

    他举例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日前完成的睡眠心脏健康研究并调查了6424名患者,结果显示:OSA者患有心力衰竭可能性较无OSA者增加2.38倍;OSA是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OSA低通气指数(AHI)>11者患有冠心病的危险性较无OSA者增加1.27倍;OSA是高血压的独立危险因素,AHI>30者患有高血压的危险性较无OSA者增加1.37倍;AHI>11者患有中风危险性较无OSA者增加1.58倍;AHI>11者同AHI, http://www.100md.com(应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