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691215
关注健康,从足下做起──中国护足周八年印象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28期
     2005年6月13~19日全国各地举行了第8届中国护足周,今年的主题是“积极治疗足病,杜绝家庭传染”。百忙中的您可能对这个日子并未在意,但您看到以下这组数据时,相信会引起您对“足病”的关注。

    在中国,每2个人中就有1人罹患足病,其中成年人发病比例高达75%;超过60%的足病为真菌感染,其中足癣发病率为45.2%,甲真菌病(俗称甲癣)占15.5%;40%的足癣患者是被家人传染的;在真菌患者中只有23.8%寻求治疗,其中50%的患者症状稍有好转就不继续治疗。

    这组调查数据是从1998年第一届中国护足周开始后,有关部门历时3年在全国开展有关足病流行病学研究的结果。它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人群足病发病及诊治现状,也反映了我国公众对足病的认知情况。让此项调查结果带领我们探访中国护足周。

    认识中国护足周

    中国护足周活动是由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发起和组织的社会公益活动,组织者一方面希望通过相关健康教育,引起社会及人们对足病的充分重视、合理预防、早期发现和治疗足病,从而有效地减少足病的发生;另一方面,号召全国的皮肤科医师重视足部皮肤病,以提高对相关皮肤病如足癣、甲真菌病等的鉴别诊断、治疗水平。

    中国护足周项目的建立借鉴了欧洲的成功经验。1997年欧洲皮肤病协会发起护足周项目。当时因为英、法、德等国家的皮肤科专家发现医师们对足部皮肤疾病不够重视,于是进行了大规模的足病流行病学调查,并在调查的基础上,设立欧洲护足周,进行足部真菌病的防治知识普及教育,取得了显著的防治效果。基于护足周在欧洲获得的显著成果,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亚洲一些国家也纷纷开展护足周项目。

    护足周八年回顾

    1998年起中国护足周项目正式建立。当年的主题是“身体健康,从足下做起”。在护足周初始,各参与医院在门诊大厅张贴宣传画、设立咨询台为足病患者进行讲解和检查;此外,皮肤科医师们主要以足部流行病学调查为切入点,首次在国内12个省、直辖市开展大规模的足部疾病诊查、治疗及流行病学调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