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3987
身心不快 不妨适当发泄一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28
     在高频率,快节奏的现代生活的时空隧道中穿行,激烈的竞争、无情的角逐、多变的人际关系,时常会使人们的神经变得格外紧张,心情变得格外疲惫,承受力变得格外脆弱。尤其是每当人们在事业上不遂人意,生活中颇多不幸,婚姻或家庭上磨难丛生时,常常使人产生一种深切而持续的不愉快的感觉。心理学上称这种内心体验为情绪内泄。如果这种状况持续发展,还可能使人发生精神或生理的病变,如焦虑、抑郁等。因此,心理学专家告诫人们,人一旦有消极情绪,应当学会发泄而不是压抑。什么是发泄呢?简言之,发泄就是释放、宣泄。乍看之下,发泄似乎是个贬义词,实则不然,它是今天心理治疗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重要的心理调节方法。

    理智发泄有很多的途径,大致有以下几种:

    找人倾诉 倾诉是一种化解心中苦闷与抑郁的最佳方式,也是让紧张的心情放松,让不快的情绪逝去的最好方法。我们往往都会有这种体会,当有“一肚子气”感到压抑无比时,找一个知心朋友或亲近的、理解的同事,把肚子里的气全部倒出来,心情立即就会轻松许多。

    哭泣一场 哭泣是缓解沮丧和治疗忧伤心理的有效良药。心理学专家认为,哭泣可以缓解40%的精神压力,减轻高度的心理紧张,避免心理节律的过度波动。有研究发现,伤心时会产生与人的紧张情绪有关的神经传导物质,它有害人体健康,但如果此时能任泪雨滂沱,伤心的泪水便会将这些有害的物质排出体外,痛苦和悲伤也随之得到缓解。流过泪的人都有这样一种体验:哭过之后,有一种如释重负之感,心情似乎变得轻松了。因此,遇有大的委屈或不幸时,你不妨大哭一场,然后擦干眼泪,振作精神,以愉快的心情投入生活和工作。

    文字宣泄 当烦恼来临时,你可躲到一个僻静的角落,写写日记,或者给远方的亲友写封信,用笔把“心情”写出来,肯定会感到轻松许多。美国总统林肯就常使用这种办法发泄胸中怒气。当他在外面受到别人的气之后,回家就写一封骂对方的信。第二天,家人要为他发信,他却不让:“写信时,我已经出了气,何必把它发出去惹事非呢!”

    音乐调节 音乐是人的情绪情感的一种表现方式,通过它,既可以表现人的情绪情感,也可以帮助人发泄情绪情感,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情绪状况,选择相应的音乐来调节自己的情绪状况,如忧郁烦恼时可以听那些意境广阔、充满活力、轻松愉快的音乐;失眠时可以听宁静优雅的音乐;情绪浮躁时可以听悠闲清爽的音乐。除了听这种方式外,有时自己高歌几曲也能起到同样甚至更好的作用,当你不满情绪积压在心中时,歌曲的旋律、歌词激起情感共鸣及唱歌时有节律的呼吸与运动,都可缓解你的紧张情绪。

    “愤”发进取 这是发泄的最高境界。屈原流放而吟《离骚》,司马迁遭受宫刑写《史记》,曹雪芹穷困潦倒著《红楼梦》,蒲松龄落第创作《聊斋》,李时珍三次考场失利愤而从医,足迹遍及三山五岳,终于写成流传千古的医学巨著《本草纲目》,当代童话作家严文井曾报考4所大学均落选,后来努力自学,终于成才……

    最后,需要提出注意的是,无论哪种发泄方式,都有一个“度”的问题,即在发泄自己的痛苦、烦恼或者是快乐的时候,都应该在法律、道德的允许范围内,不能把自己的精神解脱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之上。(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孙世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