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0751390
摆棋阵的老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28
     清朝名臣左宗棠喜欢下棋。左宗棠在西征新疆途中,有一次微服出巡,在兰州街上看到一个摆棋阵的老人,其招牌上醒目地写着几个大字:“天下第一棋手”。他觉得老人实在是过于狂妄,于是立刻上前应战。老人不堪—击,连连败北。

    光阴似箭。当左宗棠从新疆平乱回来的时候,看到老人依然如故,“天下第一棋手”的招牌照旧悬在那里。

    左宗棠又跑去和老人下棋,但是出乎意料,这次自己竟被杀得落花流水,三战三败。

    他很无奈,惊讶地问老人:“为什么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你的棋艺竟进步得如此之快?”

    老人微笑着回答:“大人虽是微服出巡,但我已识得你是左公,且即将出征,所以存心让你赢,让你信心百倍地去建立大功。如今你已凯旋,我便无所顾忌,也就不必过于谦让了。” (蒋光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