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392
名人幽默对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28
     许多名人,他们之所以能高寿,不仅平时在精神上开朗乐观,语言上诙谐幽默,而且对待自身所患的疾病,也能乐观幽默地对待,这可能就是他们战胜疾病、获得长寿的秘诀吧。

    相声界一代宗师、语言大师侯宝林,一生走到哪里就把欢笑带到哪里。晚年他患了胃癌,胃被全部切除。手术后亲朋好友去看望他,他却笑着说:“这下可好了,我把胃都割掉了,看胃癌往哪里长”。一句话,就活跃了气氛,使大家沉重的心情变成了笑声。

    文坛泰斗、百岁寿星冰心,晚年时对死神有一种无畏的达观和幽默。她身体不好,有人请来气功师为她发功。气功师发了一会儿功,问她:“凉吗?”她说:“不凉。”又发了一会儿功,问她:“热吗?”她说:“不热。”最后她说:“你们别弄了,我这个人是‘刀枪不入’。”幽默的语言,顿时使满屋笑声不断。

    著名表演艺术家、相声“泰斗”马三立,住院也逗乐。他生病住院期间,在病房里,老人总跟医护人员和陪伴他的儿子、儿媳、小孙子说笑话,病房里不时发出开心的笑声。马老手术那天,医护人员怕老人情绪紧张,便对他说:“马老,您别害怕。我们都爱听您说的相声。一会儿还让您给我们说《逗你玩儿》呢!”马老连忙摆手,煞有介事地说:“千万别。这回可是动真格的,我不‘逗你玩儿’,你们也别‘逗我玩儿’。”在融洽的气氛里,手术非常成功。

    当代著名学者、书画和文物鉴定家启功先生,他有“二不怕”,即一不怕病二不怕死。他颈椎病发作,需要做“牵引”治疗。这般痛苦的事,他却开心地喻为“上吊”,形神毕肖地写下了《西江月》:“七节颈椎生刺,六斤铁饼拴牢,长绳牵系两三条,头上数根活套。虽不轻松愉快,略同锻炼晨操,《洗冤录》里篇篇瞧,不见这般上吊。”前些年因心脏病几次住院,他就笑对人说:“嗨,我的心坏了坏了的!”病中病后还写了几首关于生病的诗,多幽默乐观,不妨引一首: “填写诊单报病危,小车直向病房推。鼻腔氧气徐徐送,脉管糖浆滴滴垂。心测功能粘小饼,胃增消化灌稀糜。遥闻低语还阳了,游戏人间又一回。”

    百岁寿星、著名经济学家陈翰笙博学多才、语言丰富。他久患青光眼及白内障,但非常乐观。有人劝他好好治疗,他却说:“我一生就有这个‘一青二白’的毛病。”毫不把眼疾放在心上,自嘲自悦,幽默诙谐。 (林来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