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389
带着外孙粘“知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28
     女儿、女婿忙于工作,暑假期间由我和老伴照顾外孙。我决定让外孙浩浩“接近自然,增加阅历”。于是,放假后我们祖孙三人带上我的钓鱼竿及浩浩的几本书,乘火车去济南郊区我的故乡。

    刚一下火车,农村特有的泥土气息扑鼻而来,田野里庄稼长势喜人,呱呱的蛙声提人精神,山那边的阵阵凉风和清新的空气让人感到舒适无比……浩浩看啥都新鲜,都好奇,活泼得像放飞的小鸟。

    “异地”生活的锻炼,浩浩的变化还真不小呢。他不仅学会了洗碗、扫地、洗自己的衣袜,还与农村的孩子打成一片,一起劳动,一起玩乐,一起做作业,十分快乐。

    一天午睡后,浩浩指着屋后柳树对我说:“外公,您听柳树上的知了像在比赛唱歌,多好听呀!听外婆说您是粘知了能手,今天就露一手,给我捉几个知了吧。”听他这天真、稚嫩又带点“拍马”和激将味道的要求,我心里像灌了饴糖水,连声说:“没问题,外公今天就教你粘知了。”浩浩听了乐得直蹦高,红红的小脸蛋挂着汗珠儿更讨人喜欢了。

    说干就干。粘知了前,先要准备两样东西:生面筋和竹竿。找不到竹竿,浩浩说用鱼竿代替,鱼竿伸缩自如,灵活方便,这主意倒不错。我从理论上指导,浩浩按规定程序实践——洗好了生面筋并粘在竿尖上,两只小手稳稳地擎着鱼竿,屏住呼吸,悄悄地、慢慢地向柳树枝上的一个知了靠近、再靠近……当听到“吱啦”一声时,那个知了就被粘住了。粘第二个时,它没有叫唤,是个哑巴。我告诉浩浩:“知了的学名叫蝉,江浙沪一带爱叫它‘野乌子’。它也有雌雄之分,雄的会叫,雌的不会叫……”浩浩听得入了迷,兴奋极了。

    那天,浩浩照着我教的方法粘了好多知了,他说要送给农村的小朋友们,另外留几个带回上海送给同窗好友,让他们也分享一下蝉鸣之乐。看着活泼好动、机灵聪明、在幸福生活中健康成长的隔辈人,我又回忆起童年时代在故乡小山村粘知了的美好时光,感觉自己又年轻了许多。 (徐源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