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8613
捏指自测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5.07.28
     五指的指尖各有经穴,而且分别与内脏有密切的联系,如果有一个指尖感到特别疼痛,表示与此经穴相关的内脏可能有某种毛病。即使是轻微疼痛,也和那个手指的穴位有关系,表示所属的某部位衰弱了,此时,需要把那疼痛的手指仔细地揉搓,以使疾患有所好转。

    小指疼痛 心脏或小肠有毛病。靠无名指一侧的小指指尖有少冲穴,另一侧有少泽穴。少冲与心脏有密切关系,所以心脏病发作时,用力按压小指指尖,可使病情缓和些。少泽是小肠的经穴,小肠情况不佳时,可用力按压指尖。

    无名指疼痛 在无名指的三焦经上有一个关冲穴,感冒发烧时揉此部位有助缓解症状。

    中指疼痛 中指上有一个中冲穴,位于包围心脏的心包经上,因炎热以致心脏受不了时,这里会感到疼痛。

    食指疼痛 食指上有大肠经上的商阳穴,有便秘现象并且压这个手指深感疼痛者,大肠可能有问题。

    拇指疼痛 拇指中的少商经穴与肺息息相关,如肺有疾患,压这个部位时会感觉非常疼。

    (齐念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