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01741
看清伪药品的真面目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29日 北京娱乐信报
     2.质量控制标准不同。药品必须在药厂中进行生产,药厂的生产能力、技术条件、车间的空气洁净度、无菌标准、原料质量等,必须符合国家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对药品的质量控制要求,国家要求所有的生产药品必须达到药品生产质量管理标准(GMP)。而保健品是可以在食品厂加工生产的,其生产标准比药品低得多。

    3.质量控制内容不同。作为药品,不但在生产过程中有着严格的标准,就是在生产后,也要对产品进行从外观到内在含量等各方面检查,符合标准方为合格。而保健品则仅在检查细菌、污染物等卫生指标合格后即可上市销售。

    同样,化妆品(文号应为“卫妆字”)是指以涂擦、喷洒或者其他类似的方法,散布于人体表面任何部位(皮肤、毛发、指甲、口唇、口腔黏膜等)以达到清洁、消除不良气味、护肤、美容和修饰目的的日用化学品,化妆品也是不能用于治疗疾病的。

    消毒产品(文号应为“卫消字”。)作为一种外用消毒杀菌产品,不具备调节人体生理机能的功效,与药品有着明显的区别。国家消毒管理办法第33条规定,消毒产品就是起一种杀灭和消除病原微生物的作用,不能出现或暗示治疗效果。

    请远离“义诊销售”

    近年来,有关部门经常接到群众举报,一些人搞所谓的集会推销保健品、化妆品等,一些假冒伪劣商品充斥其中,在社会上造成了不好的影响,侵犯了消费者的利益,违反了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这些集会销售一般都在冬季慢性病多发的季节开展,多打着“产品推介会”、“产品讲解会”、“大型赠送活动”等旗号,租用礼堂、会场或者公园等场所,利用广告、传单,召集大批群众特别是一些老年患者,到其临时租用的场所听“讲解”,然后高价销售产品,且不开具发票。等消费者发现上当受骗,销售者已不见踪影。这样的集会销售,不但具有欺骗性,而且还极不安全。

    根据国家卫生部的《关于组织义诊活动实行备案管理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凡开展义诊活动,必须经县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备案、审查、监督和管理。参加义诊的机构必须是经县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批准设置的预防保健机构。参加义诊进行医疗、预防、保健咨询活动的人员必须具有医学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并经县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执业注册的医务人员。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1 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