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7544
提高行政执法能力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第五期全国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培训示范班学员学习体会选登之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30
     实践篇

    ■探索人性化执法

    近年来,我局在药品监管工作中对人性化执法进行了积极探索。

    一是加强执法人员“以人为本”执法理念的培养,要求执法人员摒弃“管理就是管制,监督就是罚款”的错误观念,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于监管执法的全过程;在工作中提倡换位思考,坚持“无情执法”与“有情操作”的有机结合,从而赢得了行政相对人的理解,在当地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反响。二是不断创新服务措施。全面推行政务公开,设置了政务公开栏,将工作职能、办事程序公开,做到“阳光行政”;推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一次告知制等措施;不断改善服务软环境,在大厅设置了触摸屏,方便行政相对人办事。三是坚持文明执法,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我们实行了日常工作评议制、执法检查回访制、行政案件合议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等一系列相关制度,确保案件定性准确、程序合法;在如何使用自由裁量权的问题上,我们邀请专家授课,开展课题研究,力求做到处罚合法、合理、合情。

    苏省南通市如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许建江

    ■加强制度建设

    在药品监督行政执法中,要坚持依法行政、确保行政执法工作质量,加强制度建设、实现规范管理是关键。为此,我局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首先是制定行为准则,规范行政行为。为规范行政执法人员行为,我们制定了《行政执法人员工作守则》和《行政执法工作规则》,既规定了执法人员应当遵守的行为规范,也规定了禁止的行为。其次是完善工作制度,提高执法质量。我们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为此,我们制定了《案件调查制度》和《案件合议制度》,规范执法工作程序。第三是完善监督措施。我们制定了《行政执法监督制度》、《错案责任追究制》,以及《药品监督岗位责任制》和《药品监督部门行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在全局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制度,明确每位工作人员的工作目标,并对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建立起激励机制,从而调动了执法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吉林省乾安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翟清

    ■规范自由裁量权

    自由裁量权是法律法规授予执法者的权力,执法者拥有自由裁量权,便于根据客观情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1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