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691601
血肌酐检测有何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30日 中国药学会
     当肾脏实质受到损害时,肾小球的滤过率就会降低。当滤过率降低到一定程度后,血中肌酐浓度就会急剧上升,所以,测定血中肌酐浓度可以作为肾小球滤过功能受损害的指标之一。人全血肌酐正常值为:88.4~176.8 mmol/L。血清或血浆肌酐正常值为男性53~106 mmol/L;女性44~97 mmol/L。

    肌酐检测值增高主要见于急性或慢性肾小球肾炎等肾脏疾病。当上述疾病造成肾小球滤过功能减退时,由于肾的储备力和代偿力还很强,所以,在早期或轻度损害时,血中肌酐浓度可以表现为正常,只有当肾小球滤过功能下降到正常人的1/3时,血中肌酐数值才明显上升。

    血肌酐和尿素氮同时测定更有意义,如两者同时增高,表示肾功能已严重受到损害。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