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发表园地
编号:10691652
从非典型性肺炎的突发性流行看公共事业管理的重要性及其专业人才培养的紧迫性
http://www.100md.com
     今年上半年SARS病毒肆虐之后,人们纷纷对这场突发性事件进行多方面的思考,并由此得出许多积极的结论,特别是对这场斗争胜利的经验总结,更可以使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优越性和党的领导的正确性,再次认识到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精神。同时,我们也有必要从这场胜利的抗击非典的斗争吸取有益的教训,以进一步提高我们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的能力。

    本文试从公共事业、特别是公共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的角度,探讨抗击非典流行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值得引起我们重视的问题,从中认识公共卫生事业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及其专业人才培养的紧迫性。就我们对这场事件所掌握的大体情况来看,可以认为,公共卫生事业管理知识的缺乏和专业人才的缺乏,是非典肆虐一时的原因之一。固然,SARS是一种人们从未见过的病毒,因此对它的危害性缺乏认识,对这场斗争的惨烈程度也不太可能有较充分的心理准备,这成为非典型性肺炎突发流行的重要客观原因。然而,我们不能因此否定其中存在主观因素的作用,尤其是看不到由于公共卫生事业管理专业人员的缺乏以及现有从事卫生事业管理工作的人员缺少应有的专业知识与专业素质,致使其在应对这次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时的行为失准,从而加剧了事态的严重性。其典型表现有如下几点。

    第一、一些公共事业管理人员,在非典流行初起之时,未能及时发挥其组织、协调、指挥、控制等宏观管理的作用,致使这种流行病得以蔓延。综观非典流行的过程,我们可以看到:在许多严重的SARS感染事件后面,多能发现其管理工作的失误与疏忽。据媒体报道,5月初,由于浙医二院对一位来自重点疫区的发烧病人没有按规定进行正确的处置,结果累及500多位被接触者遭隔离观察。4月16日,有7位非典疑似病人在内蒙古医学院附属医院就医,因交不出钱而被延误救治长达6个小时。而在北京,时至4月10日政府方面还表示,“北京报告的非典患者仅有22人,并已得到有效的控制,完全没有担心的必要”。而此后的事实是,北京成为全国非典的重灾区之一。另一疫区山西疫情的发生同北京有密切的关系。一位曾到北京治疗口腔溃疡的太原清徐县病人回到家乡后,因仍有发烧,3月20日入住山西省人民医院,由于医院没有采取任何隔离措施,致使前去探病的亲友同事纷纷染上非典,也使清徐县成为一个疫区。4月初,在河北涿州市,一名非典患者到医院求治,由于有关人员拖延怠慢,导致患者死亡,另有3名家人和陪护人员也被感染。涿州市委副书记因负有领导责任而被撤职。据统计,4至5月近一个月间,全国共有120多名中央和地方官员因为防治非典不力而受到惩处,范围涉及全国近一半的省、直辖市、自治区。其中有不少官员受到了撤职的处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7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