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尿道 > 尿道结石
编号:10691599
尿结石时有什么表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30日 中国药学会
     尿结石症是泌尿系统常见病之一,包括肾、输尿管、膀胱和尿道的结石,祖国医学称之为“石淋”或“砂淋”。尿结石的病因复杂,一般与尿路感染、梗阻、异物、药物、营养、代谢紊乱、长期卧床、生活环境等有关。由于尿液中存在着复杂的离子、分子、晶体和代谢物,彼此间相互作用形成结石,但多为混合性结石,纯结石极为少见。上尿路(肾与输尿管)结石约70%见于20~40岁的青壮年,下尿路(膀胱和尿道)结石多发生于10岁以下的儿童,两者之比约为5:1。

    尿结石的表现有4个方面:

    (1)疼痛:肾、输尿管和尿道部有间歇性、持续或阵发性疼痛,程度可呈隐痛、胀痛、钝痛与绞痛。肾或输尿管绞痛是一种阵发性和放射性剧痛,疼痛以病侧为主,少数呈两侧或健侧疼痛(称肾反射),形如刀割,伴面色苍白、恶心、呕吐、大汗淋漓、出汗、辗转不安、血压下降。

    (2)血尿:肉眼或镜下可见血尿,多在运动、骑马、劳动或绞痛后出现,多数同时有尿痛等刺激症,少数表现为无痛性的全血尿。

    (3)排尿异常:有尿频、尿急、尿痛,也可有排尿困难、尿中断甚至突然尿闭(称为结石性尿闭),部分人可从尿液中排出砂粒。

    (4)尿路感染:有发热、腰痛、寒战、尿急、尿频、脓尿等刺激症状等,多数结石可伴感染,而尿路感染又易形成结石,两者常互为因果。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