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亚健康、疲劳 > 减压中心
编号:11001586
职业压力诱发六成教师亚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4日 辽宁日报
     在当今社会,我们已经营造了一个十分浓重的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教师节的簇簇鲜花,热情洋溢的讲话,人民教师社会地位的提升等等,有时甚至于让人们产生一种错觉:我们对教师们的关心已经很到位了。然而,不久前,沈阳医学院的一份普通科研课题将一个严峻的问题摆到社会面前,那就是六成以上的中学教师患有职业性相关疾病,处于亚健康状态。

    这一报告反映出在小学推行素质教育,初、高中仍以应试教育为主的复杂教育管理体系中,面对众多独生子女家庭“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迫切心情,教师们正承受着来自于社会方方面面的压力,甚至于网吧容留未成年人这一社会痼疾也要教师们以其微弱的力量去抗争。

    对于绝大多数社会成员而言,教师可能还只是一个令人尊敬的称谓。而对于教师自身而言,他们则是一个个有血有肉,有家庭、会生病的平等社会成员。所以对于教师,我们除了给予职业上的崇敬之外,更应该对他们的身心健康给予贴身关怀。

    《中学教师的工作有关疾病及相关因素调查分析》走出科研领域,进而引起社会反响,多少有些让课题的组织者、沈阳医学院预防医学系劳动卫生教研室副教授王灿感到意外。
, 百拇医药
    她告诉记者,相比于过去搞的诸多课题,这个课题既算不上尖端,投入财力、物力也属平常,科研经费只有区区500元就是一个明显的证明,而且这还是她安排的一个大学生实习课题。这些情况足以反映了这个课题在王灿副教授科研任务当中的位置。

    然而,恰恰是这样一个课题,可以说是我省首次用科学、权威的数据反映出了目前中学教师的身体健康状况。

    这一课题首先摸清了教师易患的常见病情况。在腰背痛、咽炎、颈椎病、痔疮、胃炎或溃疡、关节炎、偏头痛、高血压、肝胆疾病、冠心病、糖尿病、肺部疾病等14种常见疾病调查中,教师患有常见疾病排在前5位的是:腰背痛、咽炎、颈椎病、痔疮、胃炎或溃疡,而且指标远远高于其他常见疾病的发病率,成为带有教师职业特点的病症,印证了此前社会各方面根据教师工作性质推测出的易患疾病的说法。也使教师工作具有诱发、加速腰背痛、咽炎、颈椎病、痔疮、胃炎或溃疡等病症拥有了科学的数据证明。

    与此同时,另一组数据则揭示了教师的患病情况。在调查中,患一种或一种以上疾病的教师人数为661人,占全部人数的65.1%。其中30岁以下教师的患病率为62%,30岁至39岁教师的患病率为63.1%,40至49教师的患病率为65.7%,50岁以上教师的患病率为74.9%。
, 百拇医药
    在这个对所调查学校教师全覆盖的课题中,统计出来的教师平均年龄为35.6岁,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省教师队伍年轻化进程。然而平均不到36岁,其中30岁以下教师占到总数近1/3的情况下,竟有六成以上的教师患有一种以上职业因素诱发的疾病,处于通常所说的亚健康状态,这不能不让我们给予应有的重视。

    王灿长期从事职业病防治方面的科研,近年来,由于种种原因,对职业病高发企业的调研工作遇到很大阻力,很多工作不得不转变科研方式。选择教师健康状况开展科研攻关就有这样的因素在里面,因此这一课题的敲定带有一定的偶然性。

    她说:“当初之所以选择教师作为调查对象,更多的是考虑教师素质比较高,在接受以问卷为主的调查过程中,他们能够较为准确的把握问卷内容,有利于提高调查的准确性、科学性。”

    此外,各种媒体中经常出现有关教师健康状况的报道,也引发了王灿这方面的兴趣。为搞好科研课题,王灿做了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检索了国内同行关于教师健康状况的科研论著。省内缺少当前教师健康状况科学数据的情况,增强了她搞好这一课题目的使命感。
, http://www.100md.com
    课题实施过程中,她与所带的学生得到沈阳市两个城区教育部门,尤其是教师们的大力支持,而当他们准备将调查铺向全市时,又遇到了困难,只好用两个区中学教师健康状况数据做统计、计算。

    王灿介绍说,数据准确是科研课题的生命所在。为确保数据准确,每到一所中学,对血压、体重、身高这些易测量指标,她和学生们都进行实测。在发放《沈阳市中学教师健康状况调查表》之前,他们都对表的内容和填写要求向组织起来的教师统一做出说明,例如对患有疾病一栏的填写,不能仅凭自己感觉哪里不适就填写患有什么疾病,而是应该依据市级以上医院的诊断来填写等。

    针对前一个时期媒体中报道的我省教师心理健康的报道,王灿在问卷中特意安排了测量成年人心理健康状况的临床症状自评量表——SCL-90。与一些报道反映的情况有所不同,经对调查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中学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明显高于全国常模,也就是说教师的心理状况好于全国一般人群的心理健康水平,其中在人际关系、抑郁等方面出现问题的明显少于普通人群。

    不过王灿介绍说,与教师们健康状况同样,由于中学教师工作繁重、心理压力较大等原因,教师们在躯体化、强迫、敌对、恐怖、偏执等方面出现的问题要多于普通人群。

    采访中,王灿不无遗憾地说:“沈阳市两个重点中学集中城区教师的健康状况没有被调查上来,如果那些数据加入进来,所反映的问题可能还要突出一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