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696390
AAN发布特发性震颤内外科治疗指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29期
     美国神经病学学会(AAN) 质量标准小组委员会近期发布了特发性震颤(ET)内外科治疗的建议。

    ET是最常见的成人震颤病之一,估计患病率为0.4%~5%,ET患病率和发病率随年龄增大而增加。ET的特点是动作性震颤和姿势性震颤。ET被认为是一种良性疾病,因为它不减少病人的预期寿命。但ET可导致显著躯体和心理社会失能。随时间推移震颤幅度逐渐增大,因此书写、饮食、穿衣、说话和其他精细活动困难不断加重。

    治疗一般采用普萘洛尔和扑米酮,虽然FDA只批准普萘洛尔用于治疗ET。据估计,至少30%的ET病人用普萘洛尔和扑米酮治疗无效。乙醇可降低50%~90%病人的震颤幅度,但乙醇作用消失后震颤可暂时加重。有创治疗(包括手术)对顽固震颤病人有一定疗效。

    南佛罗里达大学Zesiewicz等对MEDLINE、EMBASE、科学引文索引和CINAHL进行了检索,对1966年至2004年8月期间发表的ET临床研究文献进行了复习。按照证据将文献分为4个等级,并根据证据等级提出建议。

    关于ET的药物治疗

    1. ET治疗药的安全性、耐受性和疗效如何?

    普萘洛尔、长效普萘洛尔和扑米酮可减轻肢体震颤,普萘洛尔和扑米酮的疗效大致相似;有限资料表明,长效普萘洛尔的疗效与普通普萘洛尔相似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