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医医案研究 > 名案研究
编号:10696153
验案四则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85期
脱发,颜面色斑,扁平疣,肥胖症
     一、脱发:张某,女,30岁,2002年9月21日就诊。曾经多家医院用谷氨酸、谷维素及生发药物治疗未效。诊见头发稀疏,枯燥失润,触之即落,头屑甚多,面色黄白,肌肉消瘦,精神困倦,伴见心悸,失眠多梦,舌质红苔薄白,脉象细数。此血虚而燥,血不荣发之故。拟以养血润燥,益精生发之法。黑芝麻、生地、蒸何首乌各30g,柏子仁、旱莲草各15g,侧柏叶12g,当归、知母各9g,水煎服。连进8剂,脱发停止,心悸消失,已能安寐,饮食大增。效不更方,继服15剂告愈。

    发为血之余,血虚不能上荣于发,故发枯脱落;心悸、失眠、多梦者,系心血不足,心肾不交,神不守舍之故。本案用黑芝麻、生地、蒸首乌、当归养血益精;柏叶、知母、旱莲草凉血乌须而黑发;柏子仁养心安神,善治血虚心悸、失眠。心血得养,水火既济则失眠、多梦、心悸自除;阴血充上荣于发,发根固而自不脱落。

    二、颜面色斑:王某,女,22岁,未婚,2003年2月7日就诊。脸面起云片状斑一年。初时月经提前,有紫血块,腹痛。继之脸面出现黄褐色云片状斑,以眼鼻处较深,无疼痒感,经多家医院检查治疗,收效甚微,反有扩大蔓延之势。诊见颜面蝴蝶斑三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