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696406
慢性乙肝复发 拉米夫定复治有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29期
     本报讯 韩国Shin等报告,拉米夫定初次治疗后复发的HBeAg阳性慢性乙肝患者,再次接受拉米夫定治疗,病毒学应答率提高,但血清转换不持久。[J Viral Hepat 2005,12(4):393]

    在纳入研究的192例拉米夫定(100 mg/天)治疗后发生HBeAg血清转换的患者中,121例患者中断治疗,其中49例乙肝复发(40.5%)。

    有33例复发患者接受了至少6个月的拉米夫定再治疗(平均时间为16个月),随访的8.9个月中,有23例发生血清转换(69.7%);在第5、9和12个月,累计HBeAg转换率分别为60%、64%和67%。拉米夫定再治疗后血清转换的平均时间较初次治疗时缩短(4.7个月对9.7个月)。6例患者发生病毒反弹(18.2%),且均伴有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水平升高。

    15例经再治疗发生血清转换后又中断治疗的患者中, 6例于停药后9个月内再次复发(40%)。

    研究表明,初次治疗后复发患者接受拉米夫定再治疗,其应答率较初次治疗提高,血清转换的时间也缩短。但拉米夫定再治疗诱导的血清转换并不持久。

    点评 该报道显示,对初次拉米夫定治疗停药后复发的HBeAg阳性慢性乙肝患者,再次给予拉米夫定治疗仍能观察到较高的应答率,且发生血清转换的时间缩短。另外,拉米夫定治疗1年,乙肝病毒YMDD区变异的发生率为17%,5年发生率可达69%。对拉米夫定治疗后出现病毒变异的病例,多主张加用或改用阿德福韦治疗,后者出现病毒变异的几率较小。(徐有青 贾继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