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696456
治疗拉米夫定失效的HBeAg阳性慢性乙肝患者 恩替卡韦在改善组织学方面优于拉米夫定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29期
     ETV-026试验是一项国际多中心、随机双盲、对照研究,观察拉米夫定失效患者更换为恩替卡韦(ETV1 mg qd)后与继续服用拉米夫定(100 mg qd) 的疗效对比。结果显示,拉米夫定失效的慢性乙肝患者换用恩替卡韦治疗,肝脏坏死性炎症的改善和纤维化的逆转优于继续服用拉米夫定。

    发生拉米夫定耐药突变后不宜继续拉米夫定治疗

    虽然拉米夫定已广泛用于治疗慢性乙肝,但由于拉米夫定耐药性突变发生率高,故其临床疗效受到限制。拉米夫定耐药突变的发生使得病毒对拉米夫定的敏感性降低。目前在临床上一般采用的做法是,出现耐药后继续拉米夫定治疗,但最近有文献对此提出质疑。

    Liaw等对出现拉米夫定耐药突变后继续服用拉米夫定的患者(66例)和终止拉米夫定的患者(68例)进行了随访。结果显示,在12个月随访期间,继续治疗组患者肝炎反跳和肝功能失代偿发生率分别为67%和11%,停药组分别为54%和7%(P>0.05);继续治疗组和停药组HBeAg血清转换率分别为19%和35%(P=0.08);12个月时,继续治疗组48例(73%)患者血清HBV DNA水平增高,停药组22例(33%)患者血清HBV DNA水平增高,但39例患者HBV DNA水平降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