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696397
变态反应疾病命名法(摘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29期
     国际变态反应学会前主席S. G. O. Johansson于2002年在国际变态反应及临床免疫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有关修改变态反应有关名词的文章。这篇文章实际是欧洲变态反应及临床免疫学会的一个学术性立场声明。它代表了欧洲变态反应学界的观点,有一定的合理性和创新性,值得我国变态反应同道的重视。但是,医学名词的命名实际是医学历史发展的产物,任何命名都会经过历史的考验决定其去留。我们应该结合我国的临床实际和我们自己的经验来思考这些命名,做出我们自己的选择。现将译文疾病名称命名部分摘要刊登如下,以供参考。

    中华医学会变态反应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 叶世泰

    鼻炎

    鼻部症状是由免疫介导的超敏反应所引起的,故称之为“过敏性鼻炎”。如果我们希望突出IgE的作用,就应称为“IgE介导的鼻炎”或者“IgE介导的过敏性鼻炎”。根据鼻炎症状的持续期可能有助于划分IgE介导的鼻炎亚类。WHO关于“过敏性鼻炎及其对哮喘的影响”的文章提出旧术语“季节性”和“常年性”不适用于气候终年不变的地区,应当用“间歇性”和“持续性” 过敏性鼻炎来分别取代之。然而,对花粉过敏的鼻炎病人在花粉季节出现的相关症状,仍可以用旧名称“季节性过敏性鼻炎”。

    其他形式的所有鼻炎应均包含在“非变态反应性鼻炎”之内,这有时也可以称之为“高反射性鼻病”,包括阿司匹林超敏、感染性反应、全身用药的副作用,以及滥用局部减充血药物。

    结膜炎

    结膜炎常常伴有鼻炎。因此对结膜炎使用与鼻炎类似的命名法是符合逻辑的。“IgE介导的结膜炎”作为“过敏性结膜炎”的一个亚类,如划分过敏性鼻炎的亚组一样,分为“间歇性”和“持续性” 过敏性结膜炎。当情况需要时,过敏性结膜炎的命名可以与过敏性鼻炎相结合,如“过敏性鼻结膜炎”。

    哮喘

    在大约80%的哮喘患儿和40%~50%的成人哮喘患者中,变态反应机制十分重要。我们建议对那些免疫机制介导的哮喘使用“过敏性哮喘”这一基本术语。当存在IgE介导机制的指征时,可使用 “IgE介导的哮喘”这一术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9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