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696389
ATS评出呼吸医学百年百大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29期
ATS评出呼吸医学百年百大进展//

     到2005年,美国胸科学会(ATS)成立整整100个年头了。10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也许只是短短的一瞬,然而,回首过去的这100年,可以发现医学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高速度发生着变化,呼吸医学的发展更是日新月异。

    值此百岁华诞之际,ATS组织其会员对过去100年以来呼吸医学领域(包括基础研究和临床诊疗)中的成就进行了总结,评选出了100大进展。这100大进展虽然是由ATS评出的,但却是世界呼吸医学发展的一个缩影,其中的一些进展甚至在整个医学发展史中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此外,ATS还分门别类地列出了下列亚专业的最重大进展,这些亚专业分别为:哮喘、变态反应与炎症,诊断方法,细胞学、分子学与遗传学,治疗学,公共卫生与行为科学,疾病发病机制,呼吸系统结构与功能的科学基础。受篇幅所限,现仅列出这100大进展中排名前25的进展(欲了解其余进展者可参阅ATS网站:www.thoracic.org/aboutats/centennial/advances.asp),并同时列出某些亚专业的进展。

    百大进展之前25大进展

    1. 青霉素及其他抗生素的发明。

    2. 认识到哮喘是一种炎症性疾病。

    3. 胸部诊断性影像学的进展,包括胸部X线检查、CT、放射性核素成像、血管造影术和支气管造影术。

    4. 血气电极和血氧计的发明。

    5. 结核病化疗。

    6. 支气管镜检查用于诊断。

    7. 皮质类固醇激素(包括吸入剂型)用于治疗哮喘,并逐渐成为一线治疗药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