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观念 > 信息 > 正文
编号:10710844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4日 中国中医药报
     一段时间以来,关于中医如何研究、如何发展的争论,可以说是高潮迭起,一浪高过一浪。我们冷静地观察一下不难发现,中医之争,基本上就是中医内部之争,笔者认为,这些争论说到底就是“传统中医”与“现代中医”之争。

    所谓“传统中医”,是指坚持以传统方法研究中医的人。而“现代中医”则指主张用现代科学技术和手段研究中医的人。无论是“传统中医”还是“现代中医”,只是学术主张不同,遵循的研究方法不同,如果因此而将二者对立起来,则对中医的发展是十分不利的。

    虽然“传统中医”与“现代中医”采用的研究方法不同,但研究的对象则是相同的,即都是中医。可以说二者是“殊途同归”,即通过不同的路径来推动中医的发展。中医如何发展至今仍然是一个在不断探索的问题,之所以这样说,原因就是能促进中医飞速发展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模式未能最终确立。面对中医发展的现状,采取不同的研究方法、按照不同的研究路线进行研究,目的就是在为中医寻找发展之术,探索发展之路。传统的研究方法和现代的研究方法就中医发展而言,是对立统一的。

    现在有的“传统中医”说“现代中医”完全背离了中医固有的发展规律,是中医的“掘墓人”。而有的“现代中医”则说“传统中医”观念保守,不接受现代科学技术,不遵从自然科学的发展规律,照此研究中医只能是复古,不可能有发展。

    我们应该看到,传统的研究方法和现代的研究方法对中医的发展都是有积极作用的,但尚不能断言谁是中医发展的最佳模式。真正确立最科学的模式还需要经过一段很长的实践探索之路。在实践尚未做出评判之前就断言谁是谁非,显然是毫无根据的。所以,无论是“传统中医”还是“现代中医”,现在需要做的,就是专心致志地按照自己的研究思路去探求,等待实践的评判。任何过激的言论,都会伤害对方。

    “中医现代化”的含义尚不确定,现在有多种说法,但其最基本的含义应当是把中医发展到最大程度满足现代社会所需求的水平。这不仅是“现代中医”发展的方向,同样也是“传统中医”发展的目标。不要从“中医现代化”的字面去理解,以为中医的“现代化”,就一定用现代科学技术和手段来达到,只能依靠“现代中医”来完成。其实,“中医现代化”作为中医的一个发展方向和最终目标,用什么样的手段和方法去完成是没有具体限定的。也就是说,“传统中医”和“现代中医”都肩负着走向“中医现代化”这一宏伟目标的重任,二者所遵循的方法可以自由选择,无可非议。 (皋永利 山东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