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3710
针锋相对“汤 糖 躺 烫”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04
     卫生部首席健康教育专家、北京协和医院主任医师、博导向红丁教授给胖人的饮食习惯总结出“汤、糖、躺、烫”四个字。这四个字说的是好吃汤羹油水大,好吃甜食热量高,好躺不动消耗少,好吃烫的吸收快。

    所以,向教授认为当您通过饮食手段减肥的时候,需要掌握以下几个原则:1.定时定量进餐:至少固定早、中、晚三餐,最好在上午10点和下午4点左右适当加餐水果或少量点心,有助于减少饥饿感。2.早吃饱,午吃好,晚吃少。3.多吃热量低、饱腹感强的纤维食品。4.选择美味可口的减肥食品,切忌单调无味。热量不高的美味佳肴更有利于减肥。5.减肥计划应适应自己,不要与以往的饮食习惯差距太大。6.广而告知:到别人家作客时尽量告诉主人自己正在减肥,不能吃点心之类的甜食。8.切勿操之过急:每月减去一两斤已经很好了。减肥贵在坚持,决不是权宜之计,即使当体重达到理想效果后,仍应该坚持减肥饮食,因为一年以内都非常容易反弹。

    向教授精心推荐的低热量饮食包括:1)蔬菜,尤其是以下几种蔬菜:韭菜能增强胃肠蠕动,能排除过多的营养包括多余的脂肪;冬瓜能分解过剩的脂肪,有通便作用;胡萝卜促使血液胆固醇的水平降低;海带富含牛磺酸、食物纤维藻酸,可降低“坏的”血脂及胆汁中的胆固醇;豆制品含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能分解体内的胆固醇;黄瓜有助于抑制各种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在体内转化为脂肪;白萝卜能促进新陈代谢,避免脂肪在皮下堆积;绿豆芽产热少,不易形成脂肪而堆积于皮下;另外,芹菜、甘蓝、青椒、山楂、鲜枣、柑桔以及紫菜、螺旋藻等,均有良好的减肥作用。2)乳制品:无脂牛奶或低脂牛奶、酸奶。3)饮料:多饮无糖饮料和白开水。4)肉、鱼:鱼和海产品是最佳选择;里脊是牛、猪、羊肉中最瘦的肉。5)蛋:用水煮蛋代替油煎蛋,用蛋清代替全蛋等等。 (本报综合报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