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3953
梅兰芳 谦恭和善发自内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04
     凡是跟梅兰芳先生接触过的人都知道:梅先生从来没有跟哪个人发过脾气;从来没有摆过名演员的架子,他的谦恭和善发自内心。

    从演出方面说,梅先生演戏的时候,场上不论谁出了事故,他总是先检讨自己的不足。有些主要演员在伴奏人员伴奏不当时,常用眼睛向伴奏人员怒视,行内谓之“翻场”。梅先生从不如此,而是下场后找到出事故的人,和颜悦色地说:“也怪我,上场前没有跟你对一下,若然就不会出这种事故啦!”

    为梅先生伴奏多年的琴师姜凤山先生说:“有时候我的弦定得高了点儿,或者低了点儿,梅先生都照样唱。演完了,我觉着对不起梅先生,十分内疚,还没等我向他表示歉意,他便主动安慰我说:‘今儿个合适!’如是偏高,则说:‘正赶上我嗓子好,这么唱着痛快!’若是偏低,则说:‘正巧我嗓子有点儿不给劲,这么唱着舒坦!’”

    有位刚进团的演员,面对梅先生这么高威望的角儿,产生“怵角”思想。那天,这位扮个“报子”。上场后一个“报”字念完了,见着梅先生扮的角色,竟然忘了下面的词,不知道报什么内容了。梅先生立刻念出:“知道了,再去打探!”化解了僵局。

    到了后台,这位扮“报子”的心想,梅先生准冲他发火,以后不会再用他,甚至被辞退。他来到梅先生面前,非常沉痛地说:“您瞧,我把您的戏给演砸啦!”不想,梅先生却说:“演员上台忘词的事不新鲜,我也常有这样的时候,别往心里去。下回你再来这个活儿,准出不了错儿!”

    剧团的人都知道梅先生对艺术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力求完美。先生如此宽厚待人让人心生感动,工作时自然更加努力认真。 (周 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