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花生
编号:10750906
常吃花生及其制品有益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04
     花生是一种物美价廉、营养全面的保健食品,过去人们对花生的营养成分有误解,现在越来越多的营养学专家推荐食用花生。

    最新研究发现,多吃花生及其制品,有重要的保健作用。美国和澳大利亚营养学专家试验证明,花生、花生油中油酸含量高,可降低血脂,降低总胆固醇和有害胆固醇,保护有益胆固醇,有益于心脑血管健康;花生能够改善微血管循环,避免血栓形成,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花生及其制品还能帮助人们控制体重,防止肥胖病的发生。

    美国营养学专家试验证明,多吃花生及其制品,可降低2型糖尿病危险性。我国营养专家说:花生的蛋白质含量为25%~30%,花生蛋白含有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精氨酸含量高于其它坚果,生物学效价高于大豆。并建议人们:每日食用一定量的花生、花生油或花生制品,不仅能提供大量蛋白、脂肪和能量,而且可降低膳食饱和脂肪和增加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大大促进植物蛋白质、膳食纤维、维生素E、叶酸、钾、镁、锌、钙等这些对健康有益的营养素的摄入,从而改善膳食的结构和品质。

    专家说:花生本身是高能、高蛋白和高脂类的植物性食物,不含胆固醇和反式脂肪酸,而且富含微量营养素,植物固醇、白藜芦醇、异黄酮、抗氧化剂等物质,有重要的保健作用,更是乳、肉食物的优秀替代品,对平衡膳食、改善中国居民的营养与健康状况具有重要作用。

    (吕 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