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422
自己动手“制造”清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04
     伏天闷热难消,节约用电重要。教你几种不用空调、电扇的纳凉妙招:

    清香舒爽 夏季天气炎热,很容易使人疲劳和躁动不安。因此,人为地创造一个凉爽的小气候,对身体和精神都是十分有利的。例如在临窗悬挂一盆吊兰;案头摆上一株茉莉花;在室内洒少许风油精、花露水或紫罗兰香水,从感觉上可以给人一种淡淡的凉爽,能减少炎热带来的烦躁。

    居室内如果非常拥挤,容易使人产生燥热的感觉,因此不妨将起居室或卧室内多余的或暂时不用的家具移走,使室内拥有较宽敞的空间;在墙上挂上一幅“冰山雪峰”或“小桥流水”等风景画,在这种冷色的环境中能使人产生“见寒生凉”的感觉。

    制冰降温 有条件的家庭可以采用冰箱制冰的方法来降温,每天用塑料盒或搪瓷盒制上几块冰,晚上放置在床下或墙角。冰块能吸收室内过多的热量,降低居室的温度。也可以将冰块溶化在水中,洒在地上,以降低温度。这种降温的方法所起的降温效果是空调做不到的。

    通风透凉 自然风是人体感觉最为舒适的,因此应早晚勤开门窗,使空气对流自然生风,让居室生凉透爽。楼层较低的,可将排气扇分别安在相对的窗户或墙上,根据每天风的方向,打开排气扇,尤其在晚上睡觉时启动,能够使得外界的凉风徐徐吹来。

    阻热纳凉 在向阳的窗户上方装上凉棚,将窗户玻璃外贴上白纸或换上深色窗帘;有条件的可以挂上百叶窗,这样可以将太阳直射的强光以及带来的热量阻挡在外面。每天在上班出门前将门窗紧闭,拉上窗帘,能够有效地把户外的热浪阻住,使房间里保持阴凉。等到晚上太阳下山后,气温降下来时再打开窗户。

    (选自《科技与生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