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772
内脏性腰痛该咋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04
     腰痛不足为奇,特别是中老年人,几乎都体验过程度不同的腰痛滋味。

    腰痛的原因,人们往往归咎于腰部脊椎、肌肉、韧带或筋膜的病变,其实,腰痛并不都是由腰疾引起,某些腰部邻近器官的疾病也可引起腰痛症状,如肾、胰、子官、前列腺等,这就是所谓“内脏性腰痛”。

    一、泌尿系疾患:急性肾盂炎或慢性肾盂炎是常见的腰痛原因,表现为腰部酸痛或钝痛,重者表现剧痛,沿输尿管放射,以至会阴部疼痛。泌尿系结石、结核、肿瘤等,也可引起腰痛。

    二、胰腺疾病:胰腺疾病引起的腰痛,可由上腹部放射而来。此外,胰腺包膜薄而不完善,一旦发生病变,特别是胰腺的炎症或肿瘤易波及附近的组织和器官。

    胰腺癌患者,特别是胰腺体或胰尾肿瘤,常有顽固难忍的腰背痛,往往于坐位时脊柱屈曲时减轻。

    三、盆腔疾病:子宫位置异常(如后倾),支持它的韧带将受到过度的牵引,同时部分神经受到压迫,可累及腰痛。生育过多的妇女,由于支持子宫周围的韧带松弛,无法将子宫保持在正常位置,使子宫脱垂,这必然引起腰痛。

    患急性输卵管炎、子宫内膜炎、卵巢炎时,如治疗不当、不彻底时,则在盆腔内发生广泛粘连而致腰痛。患生殖器肿瘤时,当肿瘤过大或是向阔韧带生长时,由于韧带牵引而致腰痛,特别是肿瘤发生蒂扭或癌症已侵及宫旁组织及韧带时会引起剧烈疼痛。

    男性慢性精囊炎、前列腺肥大或前列腺肿瘤等,疼痛部位主要表现在腰骶部,并伴有会阴部不适感、尿道灼热感及尿频等症状。

    此外,肺及胸膜病变、十二指肠球后部溃疡、胆囊炎、胆石症、阑尾炎等,有时也可伴发腰痛。当发现腰痛时,应到医院全面检查,找到病因,对症治疗,才能取得满意效果。

    (罗玉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