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694
医药新知(8.4)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04
     枸杞子有保护

    生殖系统的作用

    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罗琼近日公布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枸杞子的主要功能成分枸杞多糖通过作用“下丘脑-垂体-性腺”这条轴线,可对被损伤的生殖系统产生保护作用。

    《神农本草经》记载,枸杞子久服可以坚筋骨,主治内伤大劳虚、肝肾不足、精血虚损、腰肢酸软、头痛目昏、耳鸣和遗精等。目前,许多研究表明枸杞多糖是枸杞子的主要功能成分,具有多种药理作用和生物活性功能,但是对于其作用生殖系统的影响还研究甚少。

    罗琼教授主持的这项研究实验表明,枸杞多糖通过促性腺激素作用促进垂体分泌性腺激素,对下“丘脑-垂体-性腺”这条轴线产生多层次调节作用,促使生精过程畅通和睾丸生殖细胞发育正常。

    吸烟者子女易患

    注意力缺陷障碍

    丹麦学者近日发表文章说,吸烟妇女所产婴儿患注意力缺陷障碍几率比普通婴儿高将近2倍。

    注意力缺陷障碍的症状包括过分好动、注意力不集中以及行为冲动。这些状况是儿童精神病学中最常见的精神紊乱病症。研究人员说,孕妇吸烟会使腹中胎儿暴露在相对高浓度的尼古丁中,从而改变了大脑中化学元素多巴胺的受体,而这种元素有助于大脑发育。

    男性越坐越胖

    美国研究结果发现,男子坐着办公的时间越长,身体超重的可能性就越大,办公室工作已成为导致肥胖的一个因素。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研究人员认为:“就超重和肥胖问题而言,长期久坐的工作场所可能是一种不利的环境。”

    研究人员发现男性坐着的时间与超重和肥胖有密切的关系,但女性则并非如此。

    维生素A

    对胎儿发育有害

    据英国《卫报》近日报道,英国新生命慈善机构发现,维生素A不利于胎儿细胞的发育,会造成胎儿脊柱裂、脑积水和尿道畸形等疾病。

    该慈善机构认为,孕妇不应服用复合维生素,除非她们确定里面不含维生素A,因为它会对胎儿造成伤害。

    英国三分之一的复合维生素供应商没有在其产品包装上标注维生素A可能对胎儿有害的警示,孕妇和育龄女性有可能会被不充分的标注误导。

    专家认为,如果摄入了维生素A的话,通常在妇女怀孕初期就会对胎儿造成伤害。

    (均据新华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