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鱼类 > 吃鱼与健康
编号:10751546
吃鱼骨有益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04
     日本人喜欢吃鱼,不光是吃鱼肉,几乎鱼的所有部位都吃,就连鱼刺和鱼骨也都会吃得干干净净。日本很多营养学家对此做过充分研究,认为经常吃鱼骨头对身体是非常有好处的。

    东京普及健康营养协会理事长、东京农业大学应用生物科学部教授荒井综一先生介绍说,鱼骨里含有丰富的钙质和微量元素,经常吃可以防止骨质疏松,这对于处于生长期的青少年和骨骼开始衰老的中老年人来讲,都非常有益处。而且,经过适当软化处理的鱼骨,营养成分都成为水溶性物质,很容易被人体吸收。

    很多人不吃鱼骨是因为不会做,下面就介绍几种做鱼骨的方法。例如,可以把鱼骨晒干、碾碎,和肉馅一起做成炸丸子。另外,炖鱼的时候可以用高压锅,里面多放一点醋,这样鱼骨和鱼刺会软化,可以直接食用。

    日本还有一种传统的腌制鱼的方法,也可以使鱼骨软化后直接食用。选择一些小型淡水鱼,洗干净、去除内脏后,在鱼的表面涂上少量盐,再准备一些拌了盐和甜米酒的米饭。然后,在缸里铺一层米饭、再铺一层鱼,最后加盖密封,上面压些重物,腌制3个月就可以食用了。用这种方法腌好的鱼骨头和鱼刺都可以吃,而且含有丰富的乳酸菌,容易被胃肠吸收,还有助于劳累的人恢复体力。

    当然,不是所有鱼的骨头都容易变软,一些大型鱼类的骨头即使长时间蒸煮也不会变软。而像鲤鱼、鲫鱼、鳗鱼、鳝鱼和一些小鱼的骨头和刺经过油炸、蒸煮以及腌制以后比较容易变软,可以经常吃。 (胡延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