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综合信息
编号:10828782
夏季食疗降血糖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4日 《健康时报》 2005.08.04
     糖尿病患者一般都阴虚内热,宜多吃绿豆类食物,如绿豆汤、绿豆粥、绿豆凉粉、绿豆面条等;宜饮西瓜汁,把西瓜皮洗净,用绞肉机榨汁,原汁兑凉开水随时喝;宜吃四味粥,取生地、地骨皮、绿豆、糯米各50克,先将生地、地骨皮、绿豆同煮后去渣,然后加入糯米煮粥,分早晚两次食用。

    还可选用以下食疗方:

    1.鲜菠菜根100克、鸡内金15克,水煎服,每天分3次服。

    2.冬瓜100克,鲜番薯叶50克,同切碎加水炖熟服,每日一剂。

    3.南瓜1000克切块,加水适量煮汤,熟后随饭吃。

    4.苦瓜250克,洗净切块,烧、炒后随饭吃。

    以上食疗方具有较强的解暑、去湿、生津止渴的功效。

    另外,蚊虫叮咬搔破后皮肤容易感染生疮。重型糖尿病患者皮肤感染后,伤口很难愈合。因此,要多吃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如花生米、小米、瘦猪肉。还可口服维生素B1,每天3次,每次20毫克,吃后当人出汗时,就能散发出维生素B1的特殊气味,使人体不易遭受蚊子的叮咬。

    (吕保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