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8703
远小吃 喝牛奶 忌贪凉 肝病病人怎样安全度盛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4日 《健康时报》 2005.08.04
     众所周知,肝病“三分治,七分养”。随着不同季节的变化,养肝的侧重点亦有所不同,夏季应注意以下几点:

    对街头小吃、火锅、麻辣烫敬而远之。首先,由于这些病人自身消化功能差、又多合并食道胃底静脉曲张、门脉高压性胃病或消化性溃疡,辛辣的刺激对胃黏膜有极大的损伤作用。火锅、麻辣烫的食品由于加热时间短,常常食物尚未涮熟就被吃下。一些特色小吃也常常半生半熟,肝病患者的消化功能本身就差,不熟的食物更加重了肝脏的负担。再有,不熟的食物很容易导致病毒细菌寄生虫感染,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如造成合并嗜肝病毒感染,则极有可能导致在原来肝硬化基础上重型肝炎的发生,危及生命。再有,涮锅食品常常是一些纤维较粗、硬的东西,如:白菜、鱿鱼等,这些食品常常是造成肝硬化病人上消化道出血的原凶。

    高蛋白、高维生素的膳食。肝病患者适当进食不同水果,可补充必要的维生素、微量元素,对肝病的恢复有利,但要注意不要过量食用,以免影响食欲,甚至导致腹痛、腹泻。

    闷热的夏季里,人很容易感到困乏,食欲下降,肝硬化患者更是如此,高蛋白饮食应以牛奶、蛋类为主,牛奶可以直接促使消化液分泌,所以是肝炎患者近乎“完美”的天然美食。

    切忌贪凉。凉风习习,令人非常惬意,但肝硬化患者切勿因贪图凉爽,长时间开启空调,如用空调温度应在摄氏27℃~28℃。慢肝、肝硬化病人抵抗力差,长时间暴露于空调下,易患“空调病”,导致机体免疫力进一步降低,病毒、细菌就会乘虚而入,致使病情反复。

    保持情绪稳定,心情开朗。夏季里慢肝、肝硬化病人易烦躁激怒,“怒则伤肝”,所以要保持良好的心情。首先,要学会静养,当机体休息时,机体外围血液需求量相对减少,部分血液归藏于肝,以达到养肝和恢复肝功能的目的。其次,要制怒。怒会刺激机体发生应激反应,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肝脏微循环, 百拇医药(陈明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