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8786
冠心病"萌芽"始于青少年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4日 《健康时报》 2005.08.04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吃得越来越好。但正是因为吃得太好,再加上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使冠心病这类通常是成年人,特别是中老年人得的病,从青少年开始“萌芽”。

    血液中的胆固醇升高后,容易沉积形成斑块并附着于冠状动脉内膜上,使冠状动脉硬化,变得狭窄以至被堵塞而引发心梗;斑块只要出现,就有可能破裂并与血小板凝结形成血栓并引发心梗。我国著名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教授说,胆固醇每升高1%,患冠心病死亡的危险就会增加2%。北京市成年人的胆固醇从1984年至1999年平均升高了24%,同期,35~40岁男性成年人心梗的死亡率增加了15.4%,其中,77%的致死原因是胆固醇升高。

    血脂高已越来越多地发生于中青年甚至是青少年。据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杨跃进教授介绍,血脂高指的主要是胆固醇高。目前不只是许多中青年人的冠状动脉开始出现了斑块和硬化,甚至发现中小学生的冠状动脉也出现了斑块,说明冠心病“萌芽”从青少年已经开始。

    胡大一教授说,心梗致残或猝死的后果虽然多发生在成年人,起病却早已在数年前就开始。动脉硬化经过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努力发展”后,心梗会在身体毫无症状的情况下突然发生。

    杨跃进教授认为,“吃得太好”即大量进食大鱼大肉等高胆固醇食品,加上吸烟、喝酒、运动少等是造成血脂高的原因。曾有实验表明,给兔子进食高胆固醇食品,只需十几个星期,兔子冠状动脉的斑块就出现了。胡大一教授举例说,上世纪50年代“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医生通过对双方阵亡的青年战士尸检发现,美国士兵冠状动脉内膜已出现脂纹或斑块等早期动脉硬化的迹象,而中国及朝鲜士兵的冠状动脉内膜则很光滑。原因很明显,美国士兵远比中国、朝鲜士兵“吃得好”。

    胡大一教授说:“目前我国青少年冠状动脉的情况与美国相比,恐怕已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以肥胖为表现形式的代谢综合征在青少年中已很普遍,伴随他们的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等情况,都是未来发生冠心病的危险因素。预防冠心病不能等到中老年,需要从青少年就开始。”, http://www.100md.com(杨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