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8737
膝盖发软警惕病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4日 《健康时报》 2005.08.04
     有一些老人总觉得膝盖发软,走路、站立时好像不由自主地要跪下去,走平路时没有感觉,下楼梯或久坐站起来时就会有痛感,这有可能是得了髌骨软化症。

    髌骨,就是我们常说的膝盖骨,髌骨软化症就是髌骨的软骨损伤引起的退行性变化。患髌骨软化症的人,开始活动时仅为酸痛,活动后觉得舒服。如果活动量加大或时间稍长,疼痛会明显加重,休息后缓解。有的病人在膝关节伸屈时可听到咯吱声,用手指按压髌骨四周即可感到疼痛。

    对于髌骨软化症的防治,重点在于改善膝部血液循环。平时要做到劳逸结合,膝关节适当活动而不过分,膝关节做屈伸动作宜缓慢,以活动后症状不加重为度,尽量避免膝关节负重时的伸屈动作以及维持半蹲位的姿势。加强股四头肌的功能锻炼,如平卧床上,伸直膝关节,反复抬起下肢。还可以在膝盖内侧或外侧压痛部位做揉搓2~3分钟,强度以患者可以忍受为宜。有条件的还可做超声波理疗、中药外敷等,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松筋理络,促进创伤修复。

    (韩振奎), http://www.100md.com